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阿坝 > 正文
阿坝州委统战部组织赴色地镇让里村开展帮扶活动纪实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8-10 17:11:53)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按:近年来,阿坝州委统战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争取力量”的优势, 积极主动参与精准扶贫行动,践行“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精神,组织州藏医院、红原机场等单位多次到红原县色地乡让里村开展“帮贫助困送温暖”活动,服务困难群众,传递党的温暖。

八月天朗气清,草长鹰飞,一行车队穿山越水、风尘仆仆,满载着州委统战部等单位全体干部职工的深情厚意,来到了色地镇,来到了让里村,来到了远牧点的药山上,将党的温暖送到让里村群众的身边,让“两学一做”活动精神得到深入实践。

让党旗飘在药山上 静悄悄的远牧点药山沸腾了, “送温暖”活动小组的突然到访,让蒲瓦甲一家大为惊讶。在这个远离城镇,远离关注,荒凉寂静的药山上,突然来了一群关心他们生活的热心人,为他们送来了500元慰问金、大米、食品、食用油、羽绒服,一群白衣天使蹲在草地上为他们检查身体、诊断、开方、送药,提供一系列热诚而周到的服务。州委统战部叶云副部长用他们熟悉的言语嘘寒问暖、关怀鼓舞。渐渐的,他们从不知所措到露出会心微笑。然后,唐尔当家、达日拉姆家、尼美泽家……即使再颠簸、再偏僻,也一一将温暖和关怀送达。

消息迅速传开,药山瞬间沸腾了,骑马的、徒步的、还拿着药锄的群众,循着鲜红党旗飘扬的地方汇聚过来,围着大家要看病,要药品。为了不让群众失望,州委统战部迅速调整方案,尽最大可能满足群众要求,确保党的阳光普照这荒寂药山的每一寸。

让党旗印进心坎里 党旗飘扬的地方就是义诊的阵地。医务人员刚从药山上下来,又投入了热火朝天的义诊中。乡亲们奔走相告,扶老携幼、络绎不绝。烈日下,草坪上,医务人员迅速展开了诊疗和解答咨询工作。渐渐的,人数不断增多,州委统战部的双语干部即时与群众拉起了家常,安抚情绪、维护秩序,指导就诊群众有序参与慢性病防治及诊治、健康体检、保健咨询等医疗服务。

村民泽旺老爹身患风湿和胃溃疡多年,长年不堪病痛折磨,这次有专家在家门口免费看病送药,老人热泪盈眶:“感谢你们为我看病、送药,还不要我一分钱,你们都是好心人呀,国家政策好啊,是共产党把我们放在心坎上的啊,卡卓卡卓!”

“我们统战部组织开展帮贫助困送温暖活动,就是要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汇聚力量,争取民心。希望能帮助让里村早日完成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脱贫任务。”看着身边的就诊群众,州委统战部领导动情地说。

让党旗温暖特殊群众 活动小组顶着烈日,奔走在让里村的各个角落,走访一群特殊群众。把温暖送给空巢老人,把温暖送给留守儿童,把温暖送贫困学生,让党的温暖不遗落任何一个人。

其美卓玛老人拉着活动小组成员的手,哽咽着,反复地说“卡卓,卡卓……”;留守女孩小拉吉抱着新衣服和好吃的东西,笑弯了眼,笑红了脸;东州拉姆是一名就读于阿师专的贫困学生,成绩优异,但家徒四壁的清贫让到访者为之唏嘘不已。在即将开学之际,送来的3500元助学金以及衣物和食品,为她家庭解决了燃眉之急。接过助学金,小女孩眼眶红润,她激动地连声道谢,并表示一定要努力学习,成为一个有用之材,报答党和国家的培育之恩。达吉甲措、罗王修、伦周夺基等多名孩子都得到了及时的援助。

让党旗激励你前进 思想的激励更重于物质的援助。为了调动村民主动脱贫的积极性,活动小组在村中开展“两学一做”讲党课活动,用浅显的道理、通俗的语言,宣传党的民族宗教和惠民政策,传递党的声音,进一步鼓励村干部和群众增强脱贫意识。

在听取镇、村班子成员及部分村民代表对开展脱贫工作想法的基础上,州委统战部副部长叶云传达了州委常委、统战部长李为国的指示:全州统战系统党员干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党和政府对农村贫困群众的关心、关怀,开展帮扶活动,是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的体现。要将“双联”“走基层”等活动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真实细致地了解情况,真心实意地帮贫济困,真正地见到效果。传递党对农牧民群众的关爱,扩大统一战线的力量。

活动小组对让里村的困症进行会诊,按照“授人以渔”造血式扶贫思路,达成了三项后续帮扶意向,即:州委统战部协调各方资源为该村的畜牧养殖业提供帮助;州藏医院专门为贫困户建档立卡开展医疗救助服务;红原机场以自身的发展带动色地镇旅游业发展,帮助其“藏龙海”湿地、“麦朵岗”花海宣传造势。

这次活动,义诊150人次,接受咨询500余人次,开具处方81个,送药价值12861元,送衣、食品价值10380元,慰问金4000元,助学金11000元。既解决了群众的急难,又为让里村的后续发展提供了支撑。关心基层农牧民群众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州委统战部表示这样接“地气”、解民忧的实事,今后还将继续干下去,进一步扩大统一战线工作的影响力,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工作助推精准扶贫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