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阿坝 > 正文
阿坝州举办首届光彩“商会杯”精准扶贫公益篮球赛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8-16 16:22:21)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在全国“8.8”全民健身日和第31届里约奥运会第3个比赛日,阿坝州举办了首届光彩“商会杯”精准扶贫公益篮球赛,创造性的把体育赛事与精准扶贫相结合,把政府主导与社会协作办赛相结合,实现了体育赛事商业性与公益性的有机统一,在打造精品体育赛事、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精准扶贫方面进行了成功实践。

一、注重三个结合,创新精准扶贫方式

采取“政府主导、工商联(商会)协作、群众参与”三结合的方式,以竞技体育为载体,以工商联(商会)组织为纽带,实施精准扶贫与体育赛事相融合的创新之举,州工商联组织动员成都阿坝州商会及其所属县(市)异地商会组队参赛,募集13支参赛队报名费共130万元,设立阿坝州首届光彩“商会杯”精准扶贫公益篮球赛奖金,公益金全额用于获奖运动队所在县(市)贫困村经济、教育、卫生、体育、基础设施等实施精准扶贫项目。后期将按《公益金使用办法》加强对拟实施的精准扶贫项目进行严格审查报备、跟踪督查,适时公示项目进展及验收情况,保证每一分钱都用在精准扶贫的“刀刃上”。通过政府搭建平台、工商联(商会)协作、群众参与的方式,营造了浓厚的全民健身运动氛围,推进了工商联系统民营企业“万企帮万村” 精准扶贫行动,创新了“商会+赛事+精准扶贫”模式。

二、精心组织实施,呈现精彩赛事

(一)坚强的组织领导,确保了赛事的有序性。成立了以州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为名誉主任,州委常委、宣传部长,州委常委、统战部长为主任的赛事组委会。组委会下设综合协调部、医疗卫生部等8个组织机构,先后召开筹备会议3次,研究制定《竞赛规程》、《运动员资格审核办法》、《公益金使用办法》、《赛风赛纪管理规定》、《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办法》等管理办法,指导赛事筹备工作有序推进。州工商联(总商会)与成都阿坝州商会、成都阿坝州商会与所属各县(市)异地商会分别签订了《商会球队文明参赛承诺书》,充分发挥了商会组织的自我管理能力和作用,从商会球队内部保障上形成了良好的赛场文明和秩序。

(二)精心的赛制安排,提升了赛事的观赏性。赛事采用2015年国际篮协审定的篮球竞赛规则,吸纳了12名州外籍运动员、6名外国籍运动员加入相关商会参赛队,13支参赛队伍共156名运动员进行为期6天34场次的精彩角逐,在阿坝州篮球史上属“首开先河”。34场次比赛场场激烈,座无虚席,共有10余万人观看,极大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堪称阿坝篮球史上竞赛水平最高、社会关注最高的一届赛事。正如有球迷把这次比赛形容为阿坝州的“ABA”,到几百公里外去看CBA比赛是奢望,但在家门口看“商会杯”篮球赛和CBA联赛没什么差别了。

(三)周全的后勤服务,增强了赛事的保障性。由州卫计委牵头,从阿坝州人民医院、阿坝分区医院、马尔康市人民医院抽调业务精干人员7名组成3个医疗组,分别负责两个比赛点和后备急救保障,共为运动员提供擦伤、扭伤应急处理50余次。马尔康市食药监局出动执法人员15人次,分时段分区域对餐饮集中区和分散点进行定点和随机抽查,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10份,检查餐饮单位50余家。州公安局和马尔康市公安局根据赛事安排,提前制定道路保畅、应急处突、夜间巡查等方案,确保场内、场外秩序井然。

(四)强大的宣传阵容,扩大赛事的知晓度。邀请新华网、人民日报、中新社、凤凰网、四川新闻网等9家国内、省内的主流媒体来州对开幕式和本届赛事的特殊意义进行深度报道,发布报道文章、视频共11篇,中国体育报、今日头条、搜狐新闻等媒体第一时间纷纷转载。《阿坝州首届“商会杯”精准扶贫公益篮球赛开幕》在省体育局、州政府官方网站进行了刊发,《ABA—阿坝人民自己的篮球赛》阅读量超过1.8万。州电视台派出直播车全程录制,全程录播淘汰赛和决赛,在全州单项体育赛事中尚属首次。通过多渠道广泛深入的宣传报道,提升了赛事的影响力,扩大了社会对赛事的知晓度,在老百姓心里留下长久的回忆。

三、秉持社会责任,弘扬光彩精神

阿坝州首届光彩“商会杯”精准扶贫公益篮球赛作为集全民健身、精准扶贫于一体的体育赛事,既展现了新时期我州商会和民营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的风采,又把“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融入到全民健身活动之中。尤其是民营企业家弘扬“光彩精神”,在秉持“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理念,主动关心、积极参与家乡建设,投身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同时,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踊跃组队参赛,为此次篮球赛出资130万元用于精准扶贫,既是发展体育运动的一种新创举,也是工商联系统民营企业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一种新举措,为推动精准扶贫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阿坝州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