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阿坝 > 正文
阿坝州长征干部学院黑水现场教学点教学活动精彩纷呈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5-16 16:36:48)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在隆重纪念“5﹒12”汶川特大地震9周年之际,由阿坝州长征干部学院组织的四川电子科技大学青年学生身着军装近日在黑水县教学点开展“重走长征路”党性体验教学活动。按照长征干部学院的安排,四川电子科技大学青年学生重走长征路培训班87名学员在黑水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活动暨党性体验教学活动,黑水现场教学点教学活动精彩纷呈。

重理论,强化“长征精神”。红军在黑水县三进三出,给黑水县人民留下了厚重的“长征精神文化”,黑水县教学点利用有利的红色资源,身临其境,首先在红色昌德进行现场教学,老师从红军长征在黑水的史实和红军长征体现的当代价值等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学员们感受了先辈们为革命、为理想而奋斗的伟大抗争精神,了解到当年黑水人民为红军熬盐筹粮爬雪山过草地所作的重大贡献,让大家再次感受到了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的悲壮之举。

重体验,感受“长征精神”。四川电子科技大学青年学生重走长征路培训班的学员们虽旅途劳顿,但他们学以致用,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长征精神,聆听了红军长征在黑水的历史事迹后,继续观看了经过精心打造的红色文化广场,感受“长征精神”,随后,在县委组织部和县委党校的精心组织下,学员们分成三组在广场会师厅开展体验式教学—石磨青稞比赛,你追我赶、互相帮助、团结协作,感受当年红军筹粮后通过炒青稞、磨青稞、青稞装袋的艰辛过程,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这既是在学员中传播传统历史文化、激发干事创业和砥砺奋进的“活教材”, 又是对学员进行潜移默化接受思想洗礼的“调节剂”。

重文旅,传播“长征精神”。晚饭后,黑水县教学点利用黑水旅游发展的契机,让学员们从走长征路上的新农村—沙石多乡羊茸村,在该村体验了浓郁的民俗文化,目睹了该村极具藏族特色的建筑风格,在篝火广场跳起欢乐的黑水锅庄,开展了互动式文艺汇演。使藏文化和红军文化在此交相辉映、相互融合。使他们既感受到了当年先辈们开展民族政策而延续至今的英明决策,又感受到了藏区发生的巨大变化,使昔日贫穷落后的高山村寨变成了“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藏区新村,形成了“传播长征精神、群众参与共同致富”的文旅新格局。

通过本次四川电子科技大学青年学生重走长征路培训班的学习,彰显了阿坝州长征干部学院黑水现场教学点教学活动重创新求实效,亮点纷呈,既有老师的现场讲解,又有学员的亲身体验;既有互动式教学,又有学员的切身感受;既感受到了艰辛,又受到心灵的震动,收获了幸福;学员们纷纷表示:今后将在自身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弘扬长征精神、做理想信念坚定者”。(中共黑水县委党校 冯益忠、余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