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阿坝 > 正文
创新统战平台   共建雲丹桑吧
——阿坝州以“1+5+N”模式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示范点
http://www.sctyzx.gov.cn/  (2019-08-15 18:33:09)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阿坝州积极推动藏区统战工作改革,因地制宜探索民族地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方法,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聚集到统一阵地,联通文化传承、交流学习、分享展示、创新创业、招商引资五大空间,团结促进统一战线人才多元合作发展,以“1+5+N”模式率先在九寨沟县建成“雲丹桑吧”,成为四川三州地区首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示范点,激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活力,让统战工作“活起来”“火起来”,为阿坝经济社会发展奉献热情、贡献力量。

一、凝心聚力打造“一个阵地”。“雲丹”藏语意为“智慧”,“桑吧”藏语意为“桥梁”,“雲丹桑吧”将传统藏式风格和现代时尚元素融为一体,占地460平方米,分特产展示区、商务办公区、阅读学习区、分享讨论区、休闲娱乐区,是首个集文化传承、交流学习、分享展示、创新创业、招商引资为一体的实体空间和平台,成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政治引领的主阵地、服务社会的大本营、统战团体的新品牌。“雲丹桑吧”旨在通过政策咨询、分享沙龙、项目路演、论坛培训、年会晚会、联谊交友等方式,开启多元合作、跨界共赢模式,展示阿坝人民自强不息、不等不靠的精神面貌,架起阿坝本土与发达地区先进理念、创新思维、发展模式的桥梁,团结和引导关心支持阿坝的各民族、各团体、各阶层人士,为促进人才成长、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服务,为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凝聚统战力量。

二、互联互通构建“五大空间”。“雲丹桑吧”结合藏区统战工作特点,紧紧围绕“全域发展·绿色崛起”战略部署,联通文化传承、交流学习、分享展示、创新创业、招商引资“五大空间”。一是搭建联系服务平台。主动融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朋友圈”,依托“雲丹桑吧”与各类社会组织建立常态化的互动交流,着重发挥党外专家的专业特长、资源优势,支持开展灾后重建、脱贫攻坚、爱心奉献、专业咨询等活动,组织医疗、法律等专业人士多次深入乡村、社区为群众免费义诊、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二是搭建参政议政平台。开展“全域发展·同心共建”系列活动,建立知情明政、定期座谈、协商反馈等制度,组织“两新”人士深入重点工程、产业园区、乡村社区等一线参观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主动性和针对性。三是搭建联谊交友平台。充分发挥“雲丹桑吧”和统战团体作用,以轮值承办的方式开展季度沙龙、专题讲座、联谊交流、合作洽谈等活动,将联系交友范围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单一群体向不同群体拓展延伸,促进互学互访。“雲丹桑吧”自成立以来,已成功举办非公经济人士献爱心活动、九寨沟本土音乐会、非虚构文学作品《血脉》研讨会等专项活动。四是搭建深化提升平台。坚持“送出去”培训,着力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培养领军人物,组织80余名企业代表参加以“转型升级香港博览”为主题的大型博览会,选派18名民营企业家参加四川藏区民营企业“创业创新加快发展”专题研修班,推荐10名统战对象参加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读书班、四川接力改革伟业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培训班、藏区党外知识分子培训班和四川统一战线“脱贫攻坚”首期特色民宿开发示范培训班等。五是搭建党建引领平台。坚持把抓基层、抓党建作为“雲丹桑吧”谋求长效的重要举措,把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三强”“三外”等特点,采取“单独建立+挂靠”方式,帮助指导其所在企业、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把党的建设延伸至“四类群体”中,着力扩大党组织覆盖面。目前,在新的社会组织中,单独建立党支部10余个,建立联合党支部10余个,挂靠党支部140余个;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单独建立党组织的企业80余户,建立联合党组织的企业20余户,挂靠其他党组织的企业100余户。

三、跨界共赢开启“N元合作”。“雲丹桑吧”以“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大正能量,同心共建新九寨”为理念,发挥统一战线优势,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一是倡导多元发展。“雲丹桑吧”已被授牌“九寨沟县统一战线活动基地”“九寨沟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示范点”“九寨沟县民族团结进步活动交流中心”“九寨沟县文学艺术创作交流基地”“迦入空间九寨沟文创中心”“古象雄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非遗传习基地”。目前,正在与西南大学建筑学院协商教学基地和有关企业入驻合作事宜,未来将承担更多的社会功能。二是扩大交流合作。“雲丹桑吧”秉承“聚焦全域发展,团结各界精英,扩大交流合作,促进社会进步”原则,成功承办非公经济代表人士“8·8”灾后重建座谈会、浙江省民主党派企业家招商引资座谈交流会、宗教界代表人士座谈会、藏胞工作座谈会等重大活动。三是发挥社会功能。“雲丹桑吧”致力于阿坝各届人士的社交家园,搭建起党委、政府联系社会的桥梁纽带,挖掘和传承阿坝本土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加强与外界的文化交流和经济合作,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扶贫帮扶活动和“光彩事业”,尤其是在抗震救灾、精准扶贫、助农增收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截止目前,已成功承办非公经济人士献爱心活动10余次;16名企业家为“6·25”“7·10”洪涝灾害捐出善款50余万元;电子商务培训班10余期,30余名电商从业者参加培训;联合承办民族宗教座谈会、改革开发40周年我讲九寨新故事等主题活动40余场,覆盖范围4000余人。

(阿坝州委统战部、九寨沟县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