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部长谈落实 > 正文
【学条例•部长说】徐君:三个更加很明显,四个带头再发力
http://www.sctyzx.gov.cn/  (2021-09-27 16:10:28)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 徐君

 

去年,四川充分参与了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对《条例(试行)》征求意见稿的修订工作,向利部长提出的“明确大事、理顺关系、增强刚性”三条重要方向性建议,在新修订的《条例》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提出的28条具体建议,至少有基层统战工作、联谊交友制度、每年报告统战工作、纪检监察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等12条,为修订工作贡献了四川智慧。

初步学习领会新修订的《条例》,深感深刻回答了统一战线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发挥什么作用、如何发挥作用等重大问题,体现了思想与方法、目标与路径、问题导向与结果导向的有机统一,用法规制度的稳定性确定性为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定了可靠预期、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有“三个更加”的感受比较突出。

更加坚定制度自信。前不久,美国原国务卿蓬佩奥等宣布对中方统战部官员实施签证制裁。为什么找上门来“反统战”?就是我们的统一战线制度设计,强化了我们在国际社会的人心和力量。从180多年前恩格斯首提统一战线,到80多年前毛主席首创“法宝论”,到习近平总书记6年前把统一战线丰富发展为“三个重要法宝”,他们站高谋远、穿越时空的卓越政治判断力,必将引领全党全国乃至全世界对统一战线更加增强制度自信法宝自信。《条例》的修订出台,不仅对“反统战”是有力回击,也是郑重宣示:新时代统战工作是光明正大、堂堂正正的,是伟大复兴的大道王道。无论反华政客抛出多少荒谬论调,我们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坚定不移;我们增进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交往、致力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努力坚定不移。

更加强化党的领导。统一战线点多线长面广,涵盖上层基层、城市农村、网上网下、海内海外、五大关系、两个联盟、12个方面。统战成员大多都是社会名人、网络红人、专业达人,普遍有思想、有影响、有经济和社会地位,尤其需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党在他们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各方面力量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形成“众星拱月”之势。否则,14亿中国人就会再次沦为孙中山先生描述的“一盘散沙”。“统”的根本目的,就是“组织起来”强化领导。《条例》第一章第一条、第二章六至十一条,浓墨重彩对此作了强化,“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出现了2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第一原则。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增强政治领悟力,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省之大事心中有数,坚守“四心”工作定位,围绕中心找准方向、服务大局体现价值,才能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准确完整贯彻到统一战线各领域,确保统一战线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拥有强大的保障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更加突出守正创新。《条例》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等,始终在重大原则重大立场上保持定力、固守底线。同时,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比如统战工作基本原则、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型政党制度、亲清政商关系、大统战工作格局等,都是首次写入《条例》,体现了推进统一战线思路理念创新、方式方法创新、理论政策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的巨大理论勇气和法治魄力,实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向党内法规制度的完美转换。中央统战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上率下展现了坚定“两个维护”的政治执行力,必将引领新时代统一战线创新发展。

下一步,努力做到四个带头,助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带头学深悟透

组织分管处室深入学习,既全面学又重点学,既集体学又自主学,既与《条例(试行)》对比学,又与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联系学,带着感情学、持续跟进学,深入领会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实际、结合职责要求、结合正在做的事情,切实转化为做好分管工作的理念思路和方法措施,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二是带头宣传宣讲

组织强化解读阐释,强化网上网下、课堂内外宣传宣讲,用法规为统战画像、为统战明理,营造全党共同来做、全社会广泛支持的良好氛围。同时,对污名统战、“反统战”行为,用好法规利器,做战士不做绅士,开展针锋相对的斗争。

三是带头细化方案

组织法规处按程序提请废止《实施细则》、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同时牵头抓好与《条例》配套的各领域法规制度建设和相关政策修订完善,推进我省统一战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尤其在民族宗教方面,强化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一体建设,牢牢掌握涉外人权斗争话语权主动权主导权。指导威远县搞好“法治+统战”依法治县试点示范。

四是带头督导落实

把《实施方案》落实情况纳入综合督查,确保各地各部门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赋予统一战线的新使命、新发展格局带给统一战线的新变化、新发展理念对于统一战线的新要求,切实增强统战工作法治思维法治意识,把中央和省委最新决策部署与《条例》的“铁律钢规”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在完成新时代新阶段党的历史使命中实现统一战线更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