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部长谈落实 > 正文
蔡清礼:继往开来谱新篇 砥砺奋进开新局
http://www.sctyzx.gov.cn/  (2022-09-23 15:32:26)  来源:同心四川

继往开来谱新篇 砥砺奋进开新局创新推进阿坝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

【巡礼·阿坝篇】蔡清礼:继往开来谱新篇 砥砺奋进开新局 创新推进阿坝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

阿坝州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 蔡清礼

阿坝州位于川西北高原、川甘青结合部,古属“禹贡”梁州之域,战国时期秦置湔氐道始有建制,全州幅员面积8.42万平方公里,辖13个县(市)和卧龙特别行政区,境内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是全国唯一的藏族羌族自治州。

党的十八大以来,阿坝州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坚定落实中央治藏方略和省委决策部署,把民族宗教工作作为全局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团结带领94万藏羌回汉等各族儿女,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书写了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华丽篇章。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们党开启统一战线事业第二个百年的重要一年,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扣“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奋力开拓新时代阿坝民族宗教工作新格局,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阿坝建设行稳致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持党建引领   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落实。

一是始终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民族工作体系,建设一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态度特别坚决、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干部队伍,确保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二是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成效。以蝉联2024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为重要任务,创新拓展州内行业系统和县乡村三级片区纵横捆绑创建及州外联创联建机制,打造同流域、跨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带和示范群,推动“阿坝州·四川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校地合作协议”落地,形成创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文化旅游、基层治理深度融合格局,打造一批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省级民族特色村寨、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创新探索适宜阿坝发展、具有阿坝特色的民族团结发展之路。

三是构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精神家园。立足阿坝实际,深入挖掘我州丰富的长征文化、“茶马古道”等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实,增进广大干部群众的“五个认同”,推动创作讴歌历史、留住乡愁的本土文艺精品,建好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积极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  推动新时代宗教依法管理开创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精辟概括了“九个必须”的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学习贯彻,坚定用以指导全州宗教工作实践。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党政“一把手”专题研究部署、专项督查督办工作机制,完善县、乡、村三级宗教工作网络,压实乡、村、相关部门“条块结合”的宗教工作责任制,发挥统战委员示范带动作用,上下一体、左右连贯推进工作落实。

二是创新区域党建。总结提炼区域大党委的经验做法,构建完善区域统筹、联动互补的新型党组织体系,统筹各方力量联动推进区域内僧人群众一体管理、寺庙乡镇一体治理,协同推进党的建设、寺庙管理、乡村治理“三驾并驱”,尤其是在僧户联管、活动联控、信息联享、治理联动四个方面落实工作任务、工作责任,突显出“联”的机制、“联”的优势、“联”的效果,更加突出寺管党员干部、村组党员干部、党员联户长的模范先锋、“寸草真金”的品质与作用。

三是依法管理宗教。牢牢抓住藏传佛教寺庙管理“牛鼻子”,将人财物事教务“五件大事”,纳入法治化管理轨道,推动寺庙管理工作由治标向治本深化。用好四川藏语佛学院阿坝分院,着力培养一批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代表人士队伍。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促进教义教规、管理制度、礼仪习俗、行为规范等方面逐步形成当代中国特色,推动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坚持大团结大联合  推动新时代稳州兴州再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的问题。新时代的统一战线工作必须紧紧抓住统战工作大联合大团结的本质要求,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阿坝、助推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建设汇聚磅礴力量。

一是加强统战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建立规划科学、结构合理的党外人士梯次递进培养机制,依托长征干部学院开设主体培训班加强主体培训,选派优秀党外干部挂职交流锻炼,积极争取在各级人大、政协、社会团体等组织推荐使用,着力构建一支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的党外优秀代表人士队伍。

二是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不断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支持我州非公经济发展壮大。以突出政治引领、融入中心工作、聚合非公合力为目标,抓好非公经济组织的阵地建设,稳步壮大非公经济人士队伍。创新非公经济人士政治思想引导工作方式方法,引领非公经济人士爱国报国、诚信守法、义利兼顾、回馈社会。

三是引导统战成员积极作为。将大党建、大统战、大发展有机融合起来,加强联谊会、实践创新基地、侨胞之家等工作平台搭建和作用发挥,带领我州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台侨胞等各领域统战成员立足资源禀赋、发挥自身优势,为阿坝更好主动融入、主动服务、主动贡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献智出力,为新时代治蜀兴川各项事业贡献阿坝统一战线力量。

(阿坝州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