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巴中 > 正文
巴中:通江县“三个三”抓党外干部队伍建设
http://www.sctyzx.gov.cn/  (2017-11-24 19:19:13)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一、树立“三种理念”。一是组织统战齐抓共管。通江县委高度重视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县委组织部、统战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了“共同制定规划、共同物色选拔、共同培养教育、共同考察人选、共同研究提名、共同督促检查”的“六个共同”工作机制。每年深入知识分子相对集中的科教文卫系统、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遴选一批群众公认业绩突出的党外代表人士充实到党外中青年后备人才信息库。二是党内党外同等看待。始终坚持“党外干部也是党的干部”的用人理念,创新提出了加强党外干部的“123工程”,将党外干部和党外知识分子的培训工作纳入全县干部培养计划,并把党外代表人士的选拔纳入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的常规序列,形成重要制度保障。三是培养使用综合把关。在用人上,坚持重品行、重实干、重实绩、重基层的用人导向,坚持“四选四不选”用人标准,按照成熟一个、安排一个的原则。在管理上,切实落实“统战部门负责牵头协调党外代表人士的管理工作”的规定,定期开展组织、统战部门和用人单位党组织沟通协调,定期交流党外干部选拔培养情况,对党同党外代表人士的合作共事情况,实行动态跟踪,强化日常管理。

二、搭建“三个平台”。一是搭建学习平台“强智”。每年举办党外人士中心学习组学习会,组织全县党外人士集中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通过中心组的“孵化”,为通江准备了一大批想干事能干事也能干成事的党外后备干部。二是搭建实践平台“提能”。充分利用挂职交流平台,把党外代表人士放到基层一线、招商一线、项目一线培养锻炼,推荐到省、市机关挂职学习,选派到经济发达地区学习考察,不断丰富工作阅历,积累工作经验。三是搭建展示平台“助飞”。充分利用党外人士中心学习组、情况通报会、各种座谈会等平台,分期分批安排党外人士发言和《协商民主专刊》刊发党外人士的调研报告和意见建议,让县委、政府、人大、政协领导进一步认识党外人士,掌握其思想动态,了解其工作业绩和能力水平。

三、畅通“三个渠道”。一是拓宽党外干部物色推荐渠道。创新推荐方式,由单纯依靠组织、统战部门物色党外干部向各部门共同推荐拓展;由主要在党政机关推荐向各级企事业单位推荐拓展。采取个人推荐与组织推荐、党内推荐与民主党派推荐、上级推荐与基层推荐相结合的方式举荐人才。二是拓宽党外干部选人用人渠道。充分利用人大、政府、政协以及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换届时机,使一大批年富力强的党外人士通过换届走上了不同的领导岗位。三是拓宽党外干部政治职务安排渠道。充分保证党外代表人士在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中的人员比例,党外人士在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安排比例均超过30%;在县政协委员中安排比例达60%以上,在政协常委中达到65%。

(供稿:通江县委统战部杨怀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