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巴中 > 正文
巴中全面发力助推非公经济发展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1-09 15:30:29)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巴中市委统战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经济发展不放松,按照“跳出统战抓经济、抓好经济促统战”的工作思路,实施“三大工程”,突出顶层设计,优化发展环境,积极搭建平台,有力促进了非公经济发展。

抓好“顶层设计”工程,努力构建经济大统战格局

一是争取市委、市政府重视支持。牢牢抓住大统战工作格局构建机遇期,努力拓宽工作手臂,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重视和支持经济统战工作,去年年初,在市委统战工作会议上,市委主要领导和统战部长分别就非公经济统战工作专门进行强调部署,在由市委统战部承办的全市非公经济发展推进会上,市委罗增斌书记出席会议并就非公经济发展提出了“进一步创新非公经济发展理念、加快培育更多更优市场主体、做大做强优势骨干企业、全力优化非公经济发展保障”的四点新要求。二是强化经济统战工作目标考核。用好用活目标考核这个钢鞭,会同市委目督办、市工商联细化出台《助推非公经济发展考核细则》,印发各区县党委、市级各部门,明确“优化发展环境、建立非公有制企业投诉举报直通机制”等内容作为经济统战工作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指标,经济统战工作考核分值占统战工作考核比35%,通过督查考核手段,倒逼全市重视、支持非公有经济发展。三是建立健全非公经济发展制度。去年以来,先后组织区县党委统战部、工商联、民主党派组织、统战社团开展非公经济调研13次,发放调查问卷3100份,形成调研报告21份,推动出台《关于印发巴中市表扬激励优秀非公有制企业和优秀非公有制企业家工作方案》、《巴中市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行动计划》等有关支持非公经济发展政策文件7份,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参考建议21条。

抓好“保姆服务”工程,切实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一是做实领导挂联。起草《做好市领导挂联帮扶重点非公有制企业工作的方案》,并争取市委支持印发,将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纳入联谊交友范围,要求挂联领导主动深入一线,每年与企业见几次面、谈几次话,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化解矛盾。去年以来,各挂联领导先后开展走访调研37次,协调帮助元鼎花海、容邦集团等非公企业解决资金短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等困难问题42个,推动四川好彩头食品有限公司、巴山牧业两家非公有制企业成功上市。

二是做细协调服务。申请增加两名事业编制,牵头设立“非公有制企业投资促进协调服务中心”,通过提供政策咨询、手续代办,协调解决企业运行中反馈的问题、困难等方式,优化非公经济发展环境。自2016年以来,投资协调服务中心已为企业解决用土指标、权益维护等困难100余个,协调担保公司、银行等机构为市内非公企业累计授信9亿元,融资3.6亿元,提供法律、政策、业务咨询330人次,协调处理维权案件13起,挽回经济损失600余万元。

三是做强品牌培育。立足巴中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启动实施“100户优质工业企业重点扶持计划、100户建筑房地产企业新增计划、100户规上服务企业新增入库计划、100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培优计划”的企业培育“四百计划”,在领导挂联、融资担保、土地用地、基础设施等方面优先考虑,鼓励支持非公有制企业争创一批国家和省名牌产品、中华老字号等知名品牌称号,不断提升巴中产、巴中造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抓好“平台搭建”工程,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一是搭建“政企”对话平台。坚持每季度召开由市长出席的“全市外来投资暨非公有制企业协调服务座谈会”、“非公有制企业恳谈会、企业项目工作专题会”,开通“书记信箱、市长信箱、书面信件、领导干部个人微信公众号”,大力推进“阳光问廉”全媒体直播、“市长在线访谈”全媒体直播、“12345”市民服务热线,同时建立企业与工商联、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局、国土局、人社局、财政局等单位直接对话交流平台,创建非公有制企业投诉举报直通机制,实施办理反馈全市外来投资暨非公有制企业协调服务座谈会反映事项督办制度,将各单位反馈办理情况纳入目标考核范畴,通过搭建政企交流沟通平台,帮助企业发展壮大。

二是搭建“银企”对话平台。由市委统战部牵头,联合巴中农商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巴中秦巴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设立“巴中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基金”,常态化组织开展“非公有制企业金融服务周活动”,建立企业、金融办、银行、工商等对话交流机制。去年以来,由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牵头开展银企对话13次,协调解决融资问题7个,发放贷款7100万。

三是搭建“校企”对话平台。对接组织部门将非公有制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巴山优才”计划统筹推进,每年通过人才招引,帮助企业引进一批专业优秀人才。采用“走出去学、请进来讲”方式,定期举办非公有制企业家、非公有制管理技术人才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家和管理技术人才的专业知识教育培训,去年以来,引进金融经济、农学等专业技术人才12人,成功举办巴中民建企业家专题培训会、中国特色小镇创新发展暨精准扶贫培训会、巴中市企业上市与投融资实务专题培训班等活动6次,培训非公经济代表人士260余人次。(巴中市委统战部  何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