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巴中 > 正文
巴中恩阳统战部:“五个突出”积极谋划做好2018年全区统战工作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1-24 15:02:47)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巴中恩阳统战部立足抓早、抓细、抓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以“五个突出”为突破点积极谋划做好2018年全区统战工作。

突出政治引领,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紧紧抓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引导全区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和统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抓住改革开放40周年、“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支持民主党派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深入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将统一战线“聚力建新区、争当排头兵”主题活动不断引向深入,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专家解读、举办报告会、演讲比赛、进企业宣讲等方式,让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实落地。

突出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进一步坚持和落实统战工作“四个纳入”和“三个带头”的工作机制,整合统一战线资源优势,优化机构设置,归并整合台办、侨联、民宗、工商联等各部门职能,纳入区委统战部实行合署办公,由区委统战部统一领导和统筹协调。将区乡村三级统战网络建设和“五有目标”作为基层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的着力点,出台《加强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的意见》、《区乡村三级统战网络规范化实施方案》文件,健全基层统战工作网络,整合基层统战资源,实现27个乡镇、439个村(社区)“五有”目标全覆盖。深化联系指导,着力打造“一乡镇一特色、一单位一亮点”,推进统战延伸覆盖,探索完善楼宇统战、园区统战、社区统战等工作新模式。

突出凝心聚力,为建成“四新恩阳”画出最大“同心圆”。进一步完善《区级领导结对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和《政府部门对口联系民主党派制度》,通过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政党协商会、情况通报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外人士意见建议,凝聚政治共识。坚持把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纳入全区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重点做好政府部门、法检两院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配备工作,选派20余名党外代表人士参加中央、省、市委统战部以及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各种培训,举办党外代表人士暑期学习班,不断提高其综合素质和能力。深化“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引导广大民营企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到119个贫困村脱贫攻坚中,在产业、就业、智力、商贸帮扶方面出实招、下功夫,推进政企之间“无缝对接”,切实为民营企业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抓紧筹备成立我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打造1-2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示范点建设。

突出调研宣传,提升统战工作影响力。召开统战信息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2018年全区统战信息宣传工作。制定了2018年度信息调研考核办法,健全考评体系,完善年度考核、考评、奖励制度,拟定10个调研课题下达到统一战线各成员单位和部内各科室,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每人每月报送统战信息稿件或调研文章不得少于2篇,全年不少于30篇,及时向恩阳新闻网、巴中日报、市委统战部、省委统战部、《四川统一战线》、《中国统一战线》以及有关新闻媒体报送恩阳区统战工作的重大活动、工作动态以及工作经验等,利用“同心恩阳”统战微信群、恩阳电视台、QQ群、统战知识宣传大篷车、宣传橱窗、LED屏等媒介,扩大统战宣传的覆盖面和社会影响。

突出自身建设,强化素质提高。拟定在2018年3月举办全区乡镇统战委员、区级部门统战干部培训班,围绕如何做好基层统战工作,提升基层统战干部政治站位,增强基层统战干部解决问题的能力展开培训;坚持周二学习例会制度,开设“统战课堂”,部班子成员轮流领学;修订完善区委统战部《机关工作十项制度》,出台考勤签到制、岗位责任制、目标管理考评、评先奖优等一系列工作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改进工作作风各项规定,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努力营造我区统一战线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恩阳区委统战部  李章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