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巴中 > 正文
通江四举措助推在外非公经济人士返乡创业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3-12 11:45:3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近日,通江县出台《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以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为契机,从政策扶持,创新奖励,搭建平台,补贴和融资等方面多维度推进在外非公经济人士返乡创业工作。

一是明确工作重点,拓展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通过优势产业引领返乡创业、特色小镇助推返乡创业、电子商务拓展返乡创业。结合全县经济发展实际,确定总体工作目标。力争到2020年坚持返乡创业示范园区30个以上,回引年产值上亿总部企业3家,培育省级龙头企业10家,上市企业2家,培育年产值上100万元企业100家。实现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5000人以上,带动就业总量5万人以上。

二是强化工作措施,破解返乡创业发展瓶颈。优化返乡创业公共服务,完善服务工作机制,开辟“绿色通道”,为返乡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定期开展服务周活动,提供各类政策咨询。加强动态监测,建立企业信用评价和风险评估机制,提高企业信用风险防范能力。加强载体建设,依托园区回引龙头企业、总部企业等。在中心集镇建立返乡创业园,形成辐射带动效应。加大培训力度,建立培训基地,实施产业领军人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等创业培训计划。创新招引方式,实行“招商+招才”政策同步推介,实现招商引资与返乡创业深度融合。强化要素保障,加快各类基础设置建设,配套完善园区水、电、气、网络等基础设施,帮助返乡人员协调解决项目用地、选址、审批等实际问题。

三是加大政策支持,优化返乡创业政策环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放宽创业条件,简化登记方式,放宽企业注册资本登记条件和经营范围,切实简化程序。兑现税费优惠政策,积极落实定向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政策,积极落实各类国家税收减征政策。扶持优秀人才创业,对优秀人才返乡创办企业及企业引进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发放不等额安家费补助。对获奖优秀科研发明和科研成果实施补助。多维度落实创业奖励补贴。通过按比例发放补贴,分类实施奖励等方式大力扶持重点创业项目,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鼓励特色产业发展和企业品牌创新发展。加强金融政策扶持,根据投资额度及贷款额不同,财政按年利率的3%-5%标准贴息企业贷款。

四是强化组织保障,推动返乡创业工作落地。县委、县政府成立返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县长担任组长,全面加强返乡创业工作组织领导。利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创业扶持政策,评选优秀人物,充分调动返乡人员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非公经济发展良好氛围。将返乡创业相关工作纳入重点工作目标考核,层层签订责任书,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督查考核,对工作实绩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的进行严肃问责。( 通江县委统战部  罗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