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巴中 > 正文
巴中市巴州区开展“统战宣传月”活动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4-19 19:36:38)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深入宣传中央《统战工作条例》省委《实施细则》等统战方针政策,巴州区于2018年3月中旬至4月中旬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统战政策宣传活动。通过全方位、宽领域、多形式宣传新时期统战工作,大力提升了全社会对统一战线的认知度,为巴州决胜脱贫攻坚、建设全市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凝聚了智慧和力量。

开展三项活动,增强统战意识。一是召开统战知识专题学习会。各级各部门认真组织本单位、本系统干部职工,集中召开一次统一战线知识专题学习会,准确把握新时代统战方针政策的精神实质和各级统战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党组织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真正把统一战线这一重大法宝在思想上立起来,在行动上干起来,在实践中用起来。二是举行统战理论政策知识考试。以“统战宣传六进活动”为主题,在全区所有公职人员(包括教师和医生)中开展一次统战理论政策知识考试,坚持专项督查、抽样检查、通报结果等方式,促进全区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共作答题卷15000余份,掀起了学习统战知识的热潮。三是开展统战对象走访调研活动。把联系和团结统战对象作为做好统战宣传工作的重要抓手,各级各部门扎实开展统战对象走访调研活动,主动与他们交流感情,帮助解决困难,维护合法权益。区级党员领导干部与所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开展谈心交心活动50余人次,帮助解决问题13个。区委统战部组织民主党派召开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及意见建议,下达2018年重点调研课题,并看望慰问党派老同志。区工商联走访调研非公企业30余家,为非公企业维护权益6件次,收集意见建议17条。民主党派组织开展“送文化、送科技、送卫生”活动11场次,资助困难学生13人,向30余户贫困户送去慰问物资。区民宗办慰问少数民族贫困家庭12户3000余元。29个乡镇(街道)将统战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通过摸排统战对象、召开统战对象座谈会、返乡人员座谈会、意见征求会、走访慰问困难统战对象等方式,为全区迎国检脱贫摘帽凝聚了人心,汇聚了力量。

搭建宣传平台,营造统战氛围。主要通过三个平台进行宣传。一是LED平台。在巴人广场、三号桥、回风广场、丝绸大厦、火车站等地方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统战标语、口号,每天160次以上,并在巴城人行天桥设置标语横幅6处,成巴高速设置单立柱宣传标语1处。100多个区级部门、29个乡镇(街道)、25个城区社区利用LED电子显示屏,高频率滚动播出统战标语。二是电视平台。在巴州电视台新闻播出前后和广告插播期间,刊播统战宣传标语,每次播放时间30秒,每天达到6次。三是网络平台。在巴州新闻网、政协网等区级主要网站首页固定醒目位置常态刊播统战标语。在“巴州统战”微信公众号推出统战微信答题抢红包活动,动员全区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活动期间,共有7510人参与答题,发出红包2000余个,增粉3000余人。同时积极向省市报刊、网站等媒体报送信息,大力宣传巴州统战好经验好做法,让更多的人了解巴州、支持巴州。

强化分散宣传,扩大统战影响。全区各级各部门立足工作实际,发挥职能作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一是范围更广。根据不同群体的特点和需求,将统战政策宣传分为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进寺庙六个专题,实行部领导班子成员挂联负责制,实现了统战政策宣传全覆盖、无死角。二是形式更多。区教科体局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学习统战知识”手抄报评比活动,区食药监局举行统战知识培训会,区卫计局将统战政策纳入每周例会学习,区工商质监局将统战政策宣传与消费维权宣传相结合,区民宗办组织全区教职人员学习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开发区科技园制作统战知识宣传专栏,回风社区组建业余文艺宣传队伍和爱好者开展统战文艺表演,各乡镇(街道)利用赶集日,搭建宣传台、悬挂标语、发放资料、接受咨询。三是内容更实。宣传活动内容紧扣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统战工作条例》省委《实施细则》,民主党派、新阶层人士、民族宗教等统一战线基本知识,并充分结合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内容实在、形式多样。活动期间,全区共发放宣传折页30000余份,法规手册2000余本,悬挂标语200余幅,接受群众咨询4000余人次。

举行文艺巡演,凝聚统战力量。区委统战部组建了两支统战文艺宣传队伍,分别到5个城区街道、社区和6个重点乡镇,举行“统战政策宣传基层行”文艺巡演,与基层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开展宣传。一是活动主题鲜明。文艺表演紧扣“大团结、大联合”的统战主题,以宣传统战方针政策为着力点,以助力全区脱贫攻坚和建设全市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为切入点,将统战理论政策知识融入到每个节目中,整个活动主题鲜明、精彩纷呈。二是表演形式多样。精心编排的诗朗诵《统战之路》、三句半《整教村(居)干部,照应百姓心愿》、独唱《统战之歌》、舞蹈《张灯结彩》、快板《扶贫攻坚暖巴州》、器乐连奏《南泥湾》、连厢《打起连厢谢党恩》等12个节目内容丰富、形式新颖,让人民群众能够更加直观地认识统战、了解统战、支持统战。三是社会反响良好。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生动多样的文艺演出和宣传,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纷纷点赞,认为此次演出非常精彩,贴近群众生活,符合民众心意。同时,通过此次演出,既让他们对统战知识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统战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又进一步坚定了他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坚定了他们脱贫奔康的决心,也为全区迎国检摘穷帽、建设全市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凝聚起广泛的统战智慧和力量。(巴州区委统战部  邓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