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巴中 > 正文
巴中统一战线“三个进一步”推进全省统战部长读书班精神落地落实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5-11 18:56:25)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全省统战部长读书班后,巴中统一战线迅速行动,5月11日,召开全市统一战线专题学习会,原原本本传达学习全省统战部长读书班精神和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田向利在开班式上的讲话,“三个进一步”全面推动会议精神落地落实。

一、进一步树牢政治意识,深化“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

着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统一战线走在前列、发挥示范。一是务实开展“大学习”。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宣讲、专家辅导讲座,举办党外中青干部培训班、民主党派暑期学习会,开展“学习十九大、贯彻统战条例” 知识竞赛、文艺汇演、征文征稿等活动,推动统一战线各领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委书记彭清华对全省统一战线提出的系列新要求实现全覆盖。二是务实开展“大谈论”。依托“统一战线大讲堂”、“统战干部每月一讲”活动平台,采取召开情况通报会、建言献策会、党外专家学者座谈会,组织统战干部、各统战系统成员单位、民主党派组织、无党派代表人士围绕讨论主题,开展集中研讨。三是务实开展“大调研”。聚焦“提升统一战线对全局工作的贡献率”“推动中央《条例》、省委《实施细则》深入贯彻落实”等重大课题,明确调研任务、确定调研主体、列明时间节点,组织全市统一战线通过组团调研、定向调研、专题调研方式,下深水、摸实情、得真知。

二、进一步树牢学习意识,持续推进统战干部能力素质建设

坚持把强化统战部的思想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作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要抓手。一是推进统战干部思想建设。强力推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党规党纪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利用好巴中红色资源丰富优势,联合各民主党派组织、无党派人士,深入通江王坪烈士陵园、川陕革命博物馆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红色教育、廉政教育,进一步树牢统战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推进统战干部能力建设。积极推荐统战干部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培训学习;联合省内外知名高校举办“全市统一战线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建立“任务”“责任”两张清单,明确工作责任,列出完成时限,压实统战干部责任担当。三是推进统战干部作风建设。在全市统一战线广泛开展整治“中梗阻”专项行动;在统战部机关大力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强化作风整顿,从严“四个当天”制度执行;持续开展精准脱贫、“走基层”等系列活动,不断推进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三、进一步树牢大局意识,提升统一战线对全局工作贡献率

牢牢把握“捍卫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的工作要求,强化做好统战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提升统一战线对全局工作的贡献率。一是推动非公经济发展。广泛开展“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扎实做好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协助做好全市非公企业培育“四百计划”、“十大优秀非公企业、企业家”评选活动;逗硬落实领导干部联系非公企业制度;牵线搭桥对外开放合作,全力助推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二是助力精准扶贫攻坚。继续巩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倾力打造好“平昌民主党派脱贫攻坚同心示范基地”;鼓励支持各统战系统成员单位、民主党派在贫困村创建特色种养殖、特色康养、特色旅游等统一战线脱贫奔康示范基地;扎实推进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三是维护和谐稳定大局。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和“走基层”活动开展,全面摸排统战领域存在的矛盾隐患点,及时化解;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打好线上线下“统战牌”,引导广大统战成员正向发声,讲好“巴中故事”。(巴中市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