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巴中 > 正文
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内地首个扶贫项目落户南江县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5-18 11:16:18)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不少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就发挥香港各界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作用的联名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之后,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积极支持筹组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国务院扶贫办推荐巴中市南江县为其首个扶贫点

4月25日至27日,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一行40多人来到南江县实地考察调研。经过考察,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与巴中市达成共识:要增强造血功能,聚焦一点、兼顾一片。南江黄羊,成了这次香港与革命老区牵手的最佳切入点。

经过多轮磋商,近日,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与巴中市南江县签署精准扶贫合作备忘录,拟筹集首期扶贫资金1亿元,在产业、教育、医疗等方面,帮助南江县在2018年完成总共45个村,1.95万人脱贫任务。

这是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在内地的首个扶贫项目。有“亚洲第一羊”美誉的南江黄羊,是双方合作的重点,计划设立3000万元—5000万元黄羊产业基金,支持南江黄羊的养殖、研发、收购、品牌打造及市场推广。

根据合作备忘录,除了黄羊项目,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还计划设立2000万元基金,支持关爱留守儿童的“童伴计划”,并为校园基建提供启动资金,资助家庭贫困的大学生、科研人员和医生培训。同时,大力推动南江县与香港师生互动交流,组织香港的教师和学生到南江县参观学习、做义工、做社会调查,加强国情教育,资助南江县青少年到香港参观交流,开阔眼界。双方还在积极洽谈垃圾发电、光伏发电产业扶贫等项目。

“我们将组建工作专班、落实专人,努力以最优良的环境、最优质的服务,全力推动扶贫支持项目顺利实施。”巴中市委书记罗增斌表示,巴中将力争扶贫支持项目早实施、早投用,努力让香港各界的爱心善举在巴中发挥最大效益。(南江县委统战部 张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