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巴中 > 正文
通江:画好“点线圈” 构筑“大统战”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8-14 22:02:34)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2018年以来,通江县委统战部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切实把握服务中心这个“基准点”,把准党管统战这条“中轴线”,扩大联谊交友这个“朋友圈”,以构建“大统战”格局为目标,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汇聚智慧、凝聚力量。

助力非公经济,把握服务中心这个“基准点”。成立非公经济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与县民营办、县工商联联合成立全县非公经济统战工作指导小组,由各相关部门的相关科室组建非公经济统战工作小组,出台《通江县非公经济企业统战工作实施方案》、《通江县返乡创业实施意见》,建立健全非公经济企业统战工作领导机制、运行机制和服务机制,使企业逐步达到 “6个1”标准(一个非公企业要成立一个基层党组织、调剂一间统战工作办公室、明确一名统战工作联络员、建立一本统战工作在台账、开辟一方政策法规宣传栏、选树一名“同心行动”先进人物或一个“同心行动”示范岗)。创建“同心行动”示范企业3家、“统一战线脱贫奔康示范基地”2个,统战成员服务社会示范基地1个,选树3名“同心行动”先进人物,使非公经济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成为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力量。

强化思想引领,把准党管统战这条“中轴线”。联系民主党派、工商联、市知联会分会、新联会等党派团体深入学习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发挥其在建设县域经济发展高质量过程中的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与联系扶贫村党支部结对共建,以各类活动为依托,进村入院,走门串户,召开院坝会、现场会,送政策、送法治、送产业,增强群众获得感和认同感。广泛开展“万企帮万村”活动,积极召开非公企业整治“中梗阻”、返乡创业、政银企工作座谈会,举办非公经济人士培训班,引导其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

加强组织建设,扩大联谊交友这个“朋友圈”。先后成立通江新联会和陕西通江商会,搭建增进共识平台。创新实施“6+N”工作模式,罗村茶叶探索“6+3”模式 ,打造通江统战工作特色平台。建立“5个1”责任清单(每名统战干部联系一家民营企业、一名非公人士、一个返乡创业项目,每月一篇信息反馈、年底一篇调研报告)。为全面大力提升统战工作能力,要求各级党组织实现“6有”(有人员做事、有场所办事、有制度规范、有经费保障、有基地示范、有活动带动)将统战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内容,定期抽查工作开展情况。

(通江县委统战部 刘嘉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