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巴中 > 正文
巴中经开区党工委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宗教理论知识
http://www.sctyzx.gov.cn/  (2018-10-29 14:09:4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10月24日,巴中经开区党工委召开中心组理论(读书)学习(扩大)会。党工委书记王俊岭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邀请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倬作《宗教与人的精神世界——唯物史观与宗教信仰问题》主题讲座。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小林出席。

吴倬教授在讲座中阐述了什么是宗教,介绍了关于世界三大宗教即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和我国道教的起源及教义等。他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深入分析了神灵观念和宗教起源、宗教的信仰特征和功能、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及其理论依据、宗教对人们精神世界的影响等问题。讲座深入浅出、生动精彩,对正确认识宗教现象,准确界定唯物史观与宗教信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宗教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具有重要的启发和指导作用。

王俊岭指出,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事关民族全面复兴、社会和谐稳定、经济高质量发展,事关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方向和旗帜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全面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对党和政府的宗教政策、法律、法规的学习,充分认识民族宗教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群众性的特点,全面掌握民族宗教工作的的基本理论、基本政策和基本知识,注意研究民族宗教工作的内在规律,用所学的理论和业务知识指导民族宗教工作的实践,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切实增强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王俊岭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依法管理,努力提高做好民族宗教工作能力水平,紧紧围绕基层民族宗教工作和巴中职业技术学院这所民办高校的民族工作两个重点,强化措施,积极引导,依法管理。在宗教工作方面,要深入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宗教界升国旗唱国歌活动和“法律进寺观教堂”活动,努力提高宗教场所内部管理水平,切实维护信教群众合法权益;在民族工作方面,要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巴职院民族工作示范点建设,进一步做好“民族团结一家亲”文化周等民族工作亮点,努力提高民族宗教工作能力水平。要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切实把民族宗教工作、非公经济工作、党外知识分子等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工作机制,细化工作责任,切实履行各级党组织抓统一战线工作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区、街道、村(社区)三级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制度保障、力量保障和经费保障,不断夯实统一战线工作基层基础。

党工委班子成员、副调研员,各街道党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干部职工代表,各村(社区)书记,辖区部分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巴中经开区党工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