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巴中 > 正文
通江县杨柏镇:奋力推进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
http://www.sctyzx.gov.cn/  (2018-10-31 20:27:37)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 通江县杨柏镇党委围绕中心布局统战,强化民主定位统战,汇聚众智发展统战,奋力创建全市基层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示范乡镇。

筑牢基层组织架构,织密统战工作网络。突出 “六有”(“有人做事、有地方办事、有制度规范、有基地示范、有经费保障、有活动带动”)要求,加强镇村两级统战工作网络建设。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战线重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上级党委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成立了由分管统战工作副书记任组长的指导小组,负责协调指导镇本级和各村(居)党支部统战工作;建立了村(社区)学校医院统战工作联络员制度,由19名村(社区)及小学、医院支部书记及负责人担任统战工作联络员;镇党委统战办将整理规范后的统战工作八项制度和相关人员工作职责上墙,将走访调查形成的党外人士基本情况和非公经济基本情况组卷建立工作台账。从而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镇统战办公室牵头落实、村统战联络员各负其责的镇村两级统战工作网络,达到了统战工作主体责任落实,工作网络健全,统战情况清楚的基本要求。

发挥统战制度优势,强化基层民主建设。镇党委积极有效地与党外代表人士合作共事,政府镇长由民主党派人士(民建)担任。年初制定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文件,明确镇长全面负责政府行政工作,享有行政管理的指挥权,处理问题的决策权和人事任免的建议权。建立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党外正职与党委合作共事的工作规则。党委会议邀请领导班子中的党外干部列席,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重点项目等工作中,党委书记和镇长同抓同管同责,做到了分工不分家、统揽不包揽、补台不拆台。在学习教育中,镇长主动参加,积极讨论发言,在学习中共同进步。在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上,邀请镇长列席,充分听取意见建议。杨柏镇党委班子呈现出团结互助、不争功诿过、服务为民、共谋发展的良好政治生态。

汇聚统战智慧力量,激发基层内生动力。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鼓励引导非公经济投身脱贫攻坚为工作牵引,全方位多角度“一条龙”式服务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加强四信教育促进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对全镇专合组织、民营企业走访调研,听取非公经济组织人士在发展中的困难和诉求,提出了进一步优化发展软硬环境,积极争取产业政策支持,大力招引杨柏籍在外成功人士回镇领办创办经济实体;为15个专合社协调解决民事问题7件次、商事问题3件次,为民营企业硬化产业路2公里。民营企业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光彩行动,帮扶带动肉牛养殖专合社12个,家庭农场26个,帮扶贫困户204户,年出栏肉牛5000余头。

(通江县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