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巴中 > 正文
平昌县:“四个着力”激发统战工作活力
http://www.sctyzx.gov.cn/  (2018-12-06 20:40:44)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12月3日,平昌县委统战部积极动员爱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引导他们致富思源、义利兼顾,募集爱心善款近20万元,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200余人。这是平昌县委统战部“四个着力”激发基层统战工作活力的一个缩影。今年来,平昌县委统战部着力加强基层统战工作特色载体建设,各领域统战工作取得了新进展,迎接了全市统一战线现场交流会调研检查。

一、科学谋划,创新管理。将统战工作纳入项目运作管理模式,制定基层统战工作实施意见,由各地各部门根据工作内容,细化项目实施方案,明确牵头负责人、责任人、工作目标、时间节点和项目绩效,申报县委统战部同意后实施。今年立项实施了四川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实践基地、四川省统一战线社会主义教育爱国基地、同心名师工作室、同心健康家园、同心实践工作站、同心奔康产业园等6个项目,通过目标的细化和量化,精细管理和高效推动,在规定时间内较好地完成了规定成果,效果明显,并作为全市统战工作现场交流会参观点位。

二、整合资源,汇聚合力。制定统战工作目标考核评价办法,明确基层统战工作的目标任务,完善统战工作三级网络,实现各部门有分管领导和专兼职统战干部负责统战工作;成立平昌县新的社会联谊会,完善统一战线联席会议制度,借助政协、民主党派组织、党群部门等力量,进一步整合民宗台侨、工商联等统一战线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广泛开展交友联谊、建言策活动,及时解决工作中突出问题,培养合作共事能力,促进社会和谐。

三、围绕大局,发挥作用。立足决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特色产业、非公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出台同心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意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方案,分类别召开党外人士主题教育学习宣讲会、县域经济发展情况通报会、建言献策座谈会、交友联谊会,支持和引导党外人士通过技术服务、公益捐赠、爱心帮扶、走访慰问、感恩教育等形式,开展惠民利民活动与脱贫争先感恩教育,先后争取成都武侯区民建支部、深圳科源建设集团等捐资助学100余万元,小微企业融资难、加强宗教领域意识形态管控等意见和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采纳,并进行了专题研究,50余名非公企业和人士被省市县委表彰为万企帮万村先进单位和回引企业先进个人。

四、强化造势,扩大影响。完善统战对象信息、统战信息平台、学习交流平台,组建平昌统一战线微信群、QQ群和微信公众号,及时掌握统一战线线上履职、线上交流、线上服务等工作动态,积极开展凝心聚力最美平昌人、社会贤达、最美统战人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全方位多角度的立加强统战信息传播,凝聚正能量,提升统战工作社会影响力,增强群众认同感。截止目前,,全国工商联、农工党省委及省市县委统战部等8批次莅临检查指导和参观学习,先后在四川统一战线、巴中日报、巴中统战等主流媒体刊发稿件200余篇,其中,《平昌县统一战线助推乡村振兴的思考》在《四川统一战线》《四川农村日报》《巴中日报》刊发。

(平昌县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