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巴中 > 正文
巴中市通江县扎实开展“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年”活动
http://www.sctyzx.gov.cn/  (2019-06-01 22:52:08)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今年来,通江县委统战部以开展“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年”活动为抓手,以在实践中创新为导向,不断加强力量整合,探索机制创新,扎实推动基层统战工作深入开展。

整合力量,进一步优化大统战工作格局。在全面落实机构改革要求的基础上,实现县委统战部(县民宗办)、县侨务和台湾事务办公室、县工商联、县侨联、民建直属支部、市知联会分会等统战成员单位集中办公。配齐配强县、乡、村(社区)三级统战工作力量,推动形成统战部牵头协调、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协同推进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召开全县统战工作会议,县委书记孙辉出席会议并在会上安排部署“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年活动”工作。县委统战部将“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年”活动纳入年度工作要点,明确提出“六有”标准,将在全县创建2个实践创新基地。

围绕中心,进一步增添脱贫攻坚活力。围绕全县脱贫摘帽工作,积极创建非公经济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基地(园区),总结形成巴山牧业“五方联动”、罗村茶业“三融合、三优先”等成功经验,并持续推广。探索新乡贤人士统战工作,在全省率先设立政协“新乡贤”界别,充分发挥新乡贤人士在助推脱贫攻坚、深化乡村治理、树文明新风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组织通江新联会等统战成员单位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凝心筑梦新时代” “心手相牵・快乐成长”关爱留守儿童等系列主题活动,引导新阶会员积极参与社会帮扶。

探索机制,进一步深化实践创新工作。按照边研究、边实践、边提炼、边总结的原则,探索实施“三步”工作法。一是深入调研,摸清底数。深入调研非公经济人士、新阶人士、新乡贤人士等统战对象和实践创新基地,摸清家底。二是因地制宜,创新思路。结合脱贫攻坚、新联会作用发挥、新乡贤人士统战工作等,因地制宜推进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三是分类施策,精准发力。根据基地创建重点不同,由县委统战部牵头,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具体目标任务,会同乡镇党委、两新组织党工委、工商联、新联会等单位相互配合,时时跟踪确保落实。

(通江县委统战部 罗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