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巴中 > 正文
平昌县提升“四力”彰显园区统战优势
http://www.sctyzx.gov.cn/  (2019-11-22 15:13:33)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面对园区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新业态,近年来,平昌县以提升园区统战工作落实力、向心力、助推力和影响力为抓手,不断将统战工作手臂向园区领域延伸,来共绘“同心园区”, 深入推进省委统战部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摸清家底、搭建平台,提升园区统战工作落实力。一是摸清园区统战家底。平昌现有省级经济开发区1个、工业产业园2个、电商产业园1个、农业科技园2个,园区内聚集企业86家。按照12类统战工作对象标准开展全面摸查,全县园区内有非公有制经济人士191人,民主党派成员22人,无党派人士215人,党外知识分子150人,少数民族务工人员100人,宗教界人士及信教群众265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100人,港澳台侨同胞33人。二是健全园区统战组织。坚持“小园区、大统战”的工作思路,围绕“党建引领、统战聚力”的主题,把整合、凝聚园区各单位、各方面人士力量作为工作的着力点,把建设“同心园区”作为工作目标,以此工作的方向和路径健全园区统战组织。在园区党工委配备统战委员,在园区内所有的入驻企业、机构、团队中配备统战工作联络员,将园区统战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打造同心活动室,确保园区统战工作有专人负责、有专项经费,有专门活动场所。三是搭建园区统战平台。打造园区统战宣传平台。开办“同心园区”微信公众号,集中发布统一战线路线方针政策、国家省市县统战工作部署,及时反映园区统战工作动态。打造园区同心语堂平台。每季度举办一期活动,由各民主党派组织、县新联会等统战组织和成员单位轮流承办,开展理论培训、政策解读、主题讲座、专题研讨、论坛沙龙、主题演讲等活动。打造园区协商民主平台。邀请园区党工委及相关职能部门、园区统战工作对象就园区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座谈、听取建议,协助解决困难问题。

注重引导、强化服务,提升园区统战工作向心力。一是在思想政治引领上“重引导”。 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党群共建、协会联动,让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推动统战入园区、进企业,凝聚合力实现党建引领升级。开展“凝新聚力助发展•同心筑梦新时代”、“ 凝新筑梦•同心同行”、“ 美好生活@平昌”等主题活动。定期举办“同心讲堂”、“理想信念教育”、“向党说说心里话”、“电商创客茶叙”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及时掌握园区统战对象的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春风化雨般消除他们“成长的烦恼”。二是在开展统战专项活动上“重服务”。 在创业指导方面,为园区统战人士提供低成本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整个区间由创客空间、创业茶吧、路演展示台、在孵企业等组成,竭力为广大创客及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孵化服务。在资源对接方面,联合工商联和各级商会组织,鼓励全县知名非公有制企业与创客团队(企业)“结对子”, 搭建创新创业人才之间的沟通、交流和合作平台。三是在培育中坚骨干力量上“重培养”。 近年来,安排园区党外代表人士到省、市社会主义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等地学习5批次29人,通过培养,将一批政治上坚定、业绩上突出的代表人士培养为党外后备人才,将后备人才培养为创新创业的领军人才。将园区内优秀的党外代表人士政治安排到市县担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23人。2人被评选为“巴中市首届社会贤达”,4位民营企业家、2家民营企业分别被巴中市评为“优秀民营企业家”、“优秀民营企业”称号,10人被评选为“平昌县回引创业先进个人”, 10人被评选为“最美平昌人”。

发扬优势、助力发展,提升园区统战工作助推力。一是汇聚园区人才优势“献智”。定期召开园区工作情况通报会,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建议。组织园区统战人士围绕“打造具有全省有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产业园”做深入系统的调研3次,为推动平昌作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提供有益参考。二是发挥园区示范优势“领创”。在园区内的群团服务中心成立社会组织孵化园,培育平昌县巴山爱心公益协会、义工协会、青年志愿者协会、青年创业协会等4家社会公益组织,成立平昌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联谊性社会组织。利用网站、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宣传推广园区统战人士在推动我县公益事业的发展成就,激发园区统战人士在创新创业的热情,吸引更多人聚焦、聚集园区。三是广聚园区资源优势“引商”。整合侨联、民主党派、知联会统战资源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组织召开“创业中华·知名侨商平昌行”投资恳谈会,平昌县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双创产业园、青田平昌“侨乡进口商品城” 、平昌县青田伯温小学等重大项目落地平昌,形成了侨商与平昌,侨企与园区共创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围绕中心、担当奉献,提升园区统战工作影响力。一是积极引导参与脱贫攻坚。全县10个重点园区中86家民营企业参与了平昌“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精准帮扶86个贫困村13241贫困人口,实施帮扶项目130个。二是积极引导助力乡村振兴。入驻县电商产业园的平昌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在平昌县三十二梁片区建立了平昌县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并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利用“同心创客空间”开展线上线下活动,组织发动社会各界人士到云台镇龙尾村茶博园认领“一亩私享茶园”,折合产值300万元,为乡村振兴和民生改善助力支持。三是积极引导助推全国双创。切实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园区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聚起来、组织起来,探索走出了一条园区统战工作与全国“双创”工作共建、共创、共享的新路径。园区“新联心家”品牌实践案例纳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四川探索与实践案例选编,平昌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也被四川省委统战部授予四川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实践基地,进一步扩大了平昌特别是统一战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平昌县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