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成都 > 正文
聚焦年轻一代创新非公经济领域统战工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http://www.sctyzx.gov.cn/  (2017-12-01 17:12:16)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为落实“两个健康”方针,成都市成华区在成都市商贸核心区——新北天地商圈创新开辟统战工作阵地,全力构建商圈“大统战”工作格局,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成都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成华区委统战部牵头,成华区委组织部、区工商联、新北天地商旅中心、白莲池街道党工委等相关部门和成都富森美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了“新北天地商圈统战工作站”,成立了工作站领导小组,配备专职统战委员,在商圈各级党组织全部设立统战委员,以“同心同向·共建共享”为统战主题,以党建带统战,以统建促发展,打造“新北天地商圈·同心阵地”,率先探索“123456”年轻一代为重点的商圈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统战工作模式,即通过“6+1”商圈统战工作平台建设和“5432”工作体系建设,将统战工作融入非公经济党建工作大格局,使之成为推动新北天地商圈发展的核心动力。

(一)以党建为核心,建立“5432”工作体系

5个“一”工作思路。紧紧依托一个核心——“党建工作”,以大党建带大统战,推动建立一套完善的大统战工作组织体系;以大统战搭大平台,推动打造一个商圈统战的示范性平台“同心阵地”;以大平台建大家园,推动建设一个凝聚人心的统战家园;以大家园促商圈大发展。同时,坚持抓重点抓示范,以一个龙头市场——富森美家居市场为主体和引领,以团结引导“创二代”为工作重点,大市场托大商圈,全面探索创新商圈统战工作。

4个“心”工作理念。把准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脉搏,加强思想引领,教育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做到与党同心;组织调研行业和市场发展趋势,加强发展引领,引导他们关心地方建设,支持商圈发展,做到与商圈连心;注重商圈整体竞争力提升,引导他们加强相互交流学习和合作互助,做到与圈内企业齐心;着眼夯实企业发展本底素质,做到与员工贴心,让同心阵地成为商圈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员工共同发展共同成长的大家园。

3个“聚”工作方法。一是开展活动,聚人才。广泛收集新生代企业家基本信息,建立新生代企业家数据库。开展“创业,用青春铸就梦想;创新,用青春点亮未来”等主题活动,通过网络票选形式选出20位双创标兵(G20),以先进典型带动整个群体健康发展。二是提升能力,聚智慧。把新生代企业家的教育培训纳入统一战线人才培养的总体规划,依托四川省家居品牌商会、成华区装饰建材行业商会、富森商学院、“黄衫军”产业联盟等组织,开展人才培训会、行业论坛、国际商务交流会等活动,组织新生代创业者与专家学者、行业精英等进行交流,分享创业经验,探讨创新理念。三是多方共育,聚力量。将统战工作与党建群团工作结合,成立成华区青年企业家协会、成华区青年创客联盟、新生代创业者专委会。统战工作站主动与协会、联盟和专委会对接,将新生代创业者代表纳入其中,共同做好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工作。

2个“共”工作机制。一是共建,即统筹力量,建立“大党建”“大统战”“大群团”联动机制。以统战工作站为依托,建立完善区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党政相关部门参加,商圈各类商(协)会、商学院、产业联盟等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二是共享,商圈建立资源、信息和服务共享机制,让所有参与方、做到所有参与者共享“同心阵地”建设发展成果。比如商圈商会依托成华区装饰建材行业商会设置“新生代创业者专委会”,由新生代创业者中的领军人物担任负责人,策划并组织行业发展交流会、经营管理研讨会等活动,促进新生代创业者们相互认识、相互交流、相互协作,共同发展。

(二)立足区域整合资源,打造“6+1”工作平台

1是指建设1个商圈统战工作大平台,——新北天地商圈·同心阵地。2016年11月“新北天地商圈·同心阵地”在富森·美家居市场挂牌,作为日常统战工作实体阵地,由商圈统战工作站集中全区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和商圈内的多方力量,共同统筹协调和组织推动统战工作阵地建设,做到了商圈统战工作有组织机制、有工作平台、有专人负责、有长效保障机制。

6是指打造同心阵地“6个家园”联系引导平台。一是打造文化之家——理想认同,引领平台。按照“政治上有方向、经营上有本事、责任上有担当、文化上有内涵”的工作目标,把“政治引领、文化认同”作为同心阵地的首要工作来抓,引导统战对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6年以来商圈统战工作站共组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同心共建”文化讲座、“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思想政治讲座等活动20余次;评选守法诚信先进企业10个和个人20名,积极树立行业诚信经营新风气。二是打造心灵之家——情感归属,联谊平台。建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与G20成员结对,建立定期联系制度,形成定期会面谈心、走访慰问等机制,每年谈心、走访、慰问不少于20次;建立恳谈会制度,每季度举行一次行业座谈会,把同心阵地建设成为企业家们的心灵港湾。三是打造服务之家——需求帮扶,助力平台。商圈积极帮助企业搭建信息共享平台、融资平台,积极组织蓉欧快铁对接服务、建言发展等活动,引导统战工作对象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推进商圈建设;开通“新北天地商圈统战工作绿色通道”,建立直通机制,牵线搭桥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同心阵地平台协调政务中心,上门提供点对点个性化服务。四是打造产业之家——创新创业,发展平台。2016年以来,同心阵地共组织开展学习考察活动5次,产业发展论坛3次,培训1200余人次;并组织产业前沿发展论坛,通过举办西部家装节等商贸商务活动,为商圈聚集人流、商品流、资金流和信息流,进一步壮大了商圈经济总量和发展实力。五是打造成长之家——系统超越,培养平台。依托党校、行政学院、高校以及商圈中的商/协会、商学院、产业联盟等社会组织,积极开展商家座谈会、商家培训、国际商务交流会;组织新老企业家“拜师结对”,建立“导师传帮带”制度;实施“同心后备人才计划”,发现和培养年轻一代优秀人士,安排进入人大、政协,充实统战力量。六是打造活动之家——共建共享,反哺平台。把“党建活动、职工活动、商业活动、公益活动”与企业的经营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紧密结合,打造新北天地商圈的“和谐共赢”之家,提升商圈的社会认知度和美誉度。(中共成都市成华区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