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成都 > 正文
成都高新区三方面着力建设“同心家园”开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局面
http://www.sctyzx.gov.cn/  (2017-12-18 14:03:46)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在省委统战部、市委统战部的悉心指导下,成都高新区切实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新时期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积极健全机制、创新载体、搭建平台,点线面有机结合推进,逐步形成具有高新特色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生态体系,取得一定成效。

一、加强党的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着力构建“大统战”格局

(一)强领导,建立党委领导的“大统战”工作格局。注重顶层设计,区、街道两区相继成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出台《成都高新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1123”总体发展思路,定期听取专题汇报、研究推进具体工作,形成“党工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统筹全区统战工作开展。

(二)聚合力,健全齐抓共管的“大联动”工作体系。推动各相关部门、各街道以及统战工作任务重的社区,明确统战工作分管领导、统战联络员,并将统战工作纳入目标考核体系;指导新的社会阶层组织,特别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集中的园区、楼宇,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配备专(兼)职统战委员和统战联络员,形成“三级联动、纵横结合”的统战工作网络和大党建、大统战、大群团“三位一体、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

(三)建制度,形成科学标准的“大统一”工作规范。结合区域实际与工作实践,制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示范点建设规范》,对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制度建设、活动开展等统一规范、明确标准,形成“标准化、可复制”的操作手册;重点针对联谊交友,提出“五必访”基本工作法,推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广交深交党外朋友,不断增进彼此了解,建立感情与共识,帮助统战对象解决具体困难30余条。

二、聚焦团结服务,多维协同发力,着力扩大“同心圆”面积

(一)打造“同心家园”示范基地,点上示范推动。在芳草街道社会组织孵化园打造统战工作示范基地“同心家园”,设置“统战小百科”、党外人士之家、同心大讲堂、同心书香苑等特色功能区域,面向近300名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常态开展政策宣讲、团队建设、能力培训、座谈交流等活动,被市委统战部授牌为“成都市社会组织统战工作示范点”。同时,指导天府软件园、菁蓉国际广场、通威国际中心等园区、楼宇积极推进“同心家园”建设,努力打造“一线多点”的示范基地。

(二)实施统战工作“四进”行动,线上呼应联动。紧贴统战对象诉求和发展需求,精心设计具有鲜明统战特点和时代特色的“同心”系列活动,推动统战工作进园区、进楼宇、进协会、进社区。联合省内外知名高校举办专题培训班4期,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主讲“同心讲堂”4期,开展“送党课进企业”6次,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统一战线理论,深度解读国家大政方针,提升党外人士政治把握能力;举办“青春·文明·梦想”主题活动,趣味运动会、单身青年联谊会等子项目服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5000余人次,有效扩大了“同心圆”面积。

(三)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面上牵引带动。坚持“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公认”标准,从辖区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新媒体和自由职业知识分子中选拔代表人士41名,成立成都高新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同时,密切联动“蓉媒体联盟”、知联会、留联会、互联网文化协会等具有统战性质的社会组织,不断扩大包容多样性的半径,将与党同心同德的知识分子紧紧团结起来、组织起来,牵引带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覆盖更广领域、更多党外人士。

三、搭建三大平台,助推发展建设,着力发挥“新阶层”作用

(一)搭建参政议政平台,汇智聚力改革发展大局。邀请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列席成都高新区工作会议,参加“统一战线成员看高新”活动,推荐5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担任区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断畅通知情明政渠道。制定调研课题清单,匹配专项支持经费,支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围绕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社会建设等工作深入调研,形成《关于进一步强化创新成果知识产权服务和保护建议》等调研报告多篇,为党工委管委会决策提供参考;开展“五个一”主题活动,收集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等信息10余条,及时送达相关部门办理。

(二)搭建民主监督平台,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制定《关于聘任党外人士担任特约人员工作方案》,选拔推荐一批公道正派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担任民生监督员、特约监察员,对民生工程实事项目点位进行明查暗访,了解项目的进展情况,深入基层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积极参加纪检监察、街道、乡(镇)等组织的监督检查、专题调研以及基层治理议事活动,提出涉及交通整治、环境治理、社区营造等意见建议30余条,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三)搭建社会服务平台,助推区域文明和谐建设。动员120余名各领域党外专业人士加入“同心服务团”,成立双创、法律、医疗、文化、公益5支服务队,发布“高新创客沙龙”“健康社区行”“科普1+N行动”“扶贫攻坚同心行”等6个特色服务项目,举办专场活动8场,惠及群众1000余人次。指导芳草“同心家园”28家入驻社会组织,通过项目制形式开展技能培训、助老助残、关爱儿童、联谊交友等公益服务活动50余次,覆盖受益人群10万余人,不断满足区域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成都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