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成都 > 正文
(全省统战部长读书班交流)都江堰市:以民族团结为抓手 扎实推进基层统战工作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5-10 00:10:07)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都江堰市地处四川成都平原的西北边缘,历来是多民族交汇的地方。目前共有回族、藏族、羌族等共计32个少数民族群体,常住少数民族人口总数为18792人。市委、市政府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成都市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积极落实党的民族工作政策,针对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新特点,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民族工作中团结引领,全力推行“交流交往交融”“民族团结一家亲”社会结构和社区管理,构建起城市社区民族事务治理体系,促进了各族群众在社区大家庭中团结互助、和睦共处。

一、完善机制,筑牢多元共治领导核心

改变基层党组织传统“包办式”直接管理变为“引领式”融入治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发展、协调各方、服务群众的领导核心。一是培育多元共存的社区管理。在多民族聚居社区成立由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主任),社区专(兼)职民族工作人员,社区居委会分管综治、调解工作的成员,社区民警和有威望的少数民族代表人士等组成的社区民族工作委员会,强化了齐抓共管的效力。二是建立协商民主的运作机制。积极吸纳少数民族群众参与社区组织,列席社区党建联席会议、社区共建联席会议,参与社区共建共治,有效提升了少数民族群众参与社区服务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三是搭建多元共治的治理平台。加大社区少数民族代表进入“两代表一委员”比例,全市共有回族、土家族、羌族等20名少数民族干部进入社区党组织或成为自治组织候选人,有效增强了少数民族群众社区责任感、认同感和归属感。同时,在少数民族群众中选择社会声望高、号召力强的带头人组建社区民主共治议事会,全程参与基层治理、精准扶贫、城市管理等重点工作。

二、菜单式服务,构建和谐团结社区环境

注重各族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住房、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问题,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共居矛盾,融洽彼此关系,多民族社区居民通过共居、共学、共事、共乐,促进各民族之间的交流,增进各民族之间的了解。一是掌握民族信息动态。按照网格化管理理念,搭建“市—街道—社区”民族工作信息化网络平台,强化少数民族常住和流动人口动态服务管理、综合信息情况分析等功能,对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入住社区情况的实现动态掌握,及时做好服务管理,确保了民族事务责任明、问题清、落实好。通过入户走访登记和少数民族群众“微心愿”收集,建立了全市少数民族档案1500份。二是做好为民服务工作。开展“民族心连心”“友邻节”结对共建活动,推行干部与各民族居民、居民与居民之间、干部与干部之间结对子、交朋友。让干部群众在实际工作中、生活中互相交流,互相帮助,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搭建由民族老党员、老干部、妇女群体等组成的居民解忧站、居民俱乐部、妇女之家等服务平台,成立综治维稳队、维权调解队、文化体育活动队等服务队伍,解决各民族群众法律咨询、医疗卫生、居家养老、文化娱乐等方面的困难;三是做好政府购买服务。建立政府购买服务机制,指导支持各类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区管理、公益创投、项目服务。自2011年起,通过招投标方式,由社工组织承接了“民族团结和谐社区”建设项目。先后在我市少数民族相对集中的龙潭湾社区、南桥社区、奎光塔社区、朝阳社区、王家桥社区开展了“民族团结和谐进步社区”建设项目, 2016年,银杏街道朝阳社区引进了春晖社工和老年协会,以购买服务撬动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服务,实现了社团、社工、社区“三社”联动,整合了社区服务资源和队伍力量,为社区干部和街道工作释放了巨大的时间和空间。

三、创新载体,促进民族文化融合互补

一是强化主流文化宣传。通过街道、社区宣传栏定期发布社区民族工作动态,开设“走进藏家”“民族美食”“民族讲堂”等普及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和生活特点,建立水乳交融的民族关系;开展“共叙民族情”故事征文、“友爱之家”特色院落评选活动等方式,让居民群众发现身边正能量的存在,形成守望相助的和谐氛围;建立社区QQ、微信等“微平台”,为各族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就医入学指南、就业创业信息等资讯;组织社区民族工作者学习中央、省、市和都江堰市重要会议精神,了解当前民族工作的“新常态”引导、帮助各族群众不断提升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二是强化宣传阵地建设。2016年,在银杏街道朝阳社区先后投入20多万元,试点建设153平方米的多民族嵌入式示范社区工作室。按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舞蹈室、手工坊等功能分区,陈列少数民族类书籍500余册,并及时更新少数民族类杂志,为社区各族居民提供了一个和谐相融的公共空间。三是丰富民族文化活动。利用春节、藏历年、羌历年、回族的圣纪节等传统重大节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族文化连连看”等民族共同参与的文化体验活动。同时,开展少数民族故事会、民族服饰展示、民族美食才艺展示等各民族群众喜闻乐见的交流活动,促进民族文化嵌入,营造各民族相互融合的环境。

(都江堰市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