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成都 > 正文
都江堰市创新驱动产业帮扶用心用情助力康定脱贫攻坚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6-08 14:23:43)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都江堰市自2016年8月单独承担对口帮扶藏区康定市脱贫攻坚后,吹响了集中力量打赢对口帮扶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一年多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助力康定市脱贫攻坚这一中心任务,下足“绣花”功夫,坚决落实中央、省委、成都市委作出的系列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推动对口帮扶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为成都市对口帮扶甘孜州、全省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都江堰力量。

务实高效实施五年规划,确保帮扶成效不断显现

以规划为统领,以项目为支撑、资金为保障,立足帮-受双方实际,确定以康定市呷巴乡铁索村、瓦泽乡水桥村、塔公镇各日玛村3个重点产业脱贫示范村为抓手,实施产业发展、教育保障、医疗保障等8大类20个项目,提出“五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目标,时时对表、紧抓实施。截止目前,已完成五年规划项目90%以上;按照上年度财政预算收入的0.4%标准(每年帮扶1000万元),已提前到位帮扶资金3000万元;动员社会力量爱心捐赠360余万元。工作成效先后得到省委统战部、成都市政府、市政协以及甘孜州委等主要领导充分肯定;中央电视台、康巴卫视、成都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先后专题报道了我市对口帮扶成效;援藏队及优秀援藏干部分别先后荣获甘孜州、康定市授予的集体和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实施“共营式”产业培育,为产业脱贫创造持续动能

坚持和脱贫急需与长效发展相结合,因村施策。在水桥村创新“旅游+金融+民居”模式,将已建成投运的水桥游客中心建设作为村集体经济,并制定民宿改造方案,以100万元援藏资金担保贷款,帮助55户群众共贷款326万元,发展藏区特色民居接待,逐步构建“早干早支持、多干多支持”的激励机制;仅2017年国庆长假就实现每户民居接待增收0.5—1万余元。在铁索村创新“农户+基地+公司+合作社”模式,成立“藏香猪养殖”和“蔬菜种植”两个专业合作社,将贫困户纳入合作社成员参与集体经济分红,并积村上劳动力到产业基地务工、学习,切实建立起长效增收机制,促进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目前该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7万元,务工收入达40余万元。在各日玛村创新“旅游+牧业+景区”模式,已建成240平米奶站作为集体资产租赁给蓝逸公司,收储周围18个村的牦牛鲜奶,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6万元;目前正在修建综合酒店及相关旅游配套设施,作为当地发展旅游的重要功能载体,联动周边旅游资源,逐步构建可游玩、可体验、可休憩的高原观光景区。

实施“贴心式”民生保障,为产业脱贫提供基础保障

精准聚焦脱贫攻坚,坚持把民生保障放在优先位置。在教育方面,完成各日玛村小学操场硬化1200平方米,完成3个村活动室软硬件改造达标建设,新改建2所幼儿园。在医疗方面,完成3个重点帮扶示范村卫生室内装标准化建设和医疗设备的完善。在生产生活方面,实施铁索村、各日玛村安全饮水项目2项,惠及群众299户1000余人;修建水桥村4座桥梁;改善水桥村、铁索村、各日玛村用电条件,新建村道及入户路12公里、路灯165盏,配套公厕、垃圾箱、垃圾车等公共卫生设施并投入使用,帮助建立环境卫生、矛盾调处、文化宣传、综治维护4支队伍,全面助力“四好村”建设。同时,为贫困家庭捐赠了33台热水器、44台电视,为群众送去了温暖、传递了党的声音。

实施“造血式”人才培养,为产业脱贫建设智力支撑

切实把智力储备作为长远发展的内生动力。在医疗人才方面,累计开展28批次400余人次医护人员交流,48名医生在康定12所医院开展医护工作,民族医院开院、远程会诊、中医康养季等多个“第一次”填补了康定市基层医疗空白。在教育人才方面,累计开展24批次270余人次交流,24名教师在8所学校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在干部人才方面,两地旅游、农林、人社、住建、交通等26家单位以交流互访、培训学习、顶岗锻炼等形式开展人才交流35批400余人次,并组织我市农旅专家到康定市开展旅游接待、劳动技能、农业实用技术等技能培训600余人次。在贫困学生方面,与我市高校合作开设学历提升班,33名贫困学生已在川农大开展学历提升(春季班)学习;在人才就业方面,已组织就业专场招聘,提供72家企业就业岗位1000余个,启动“创响都江堰——携手康定共创未来”创新创业大赛。

实施“多点式”联动合作,为产业脱贫搭建优质平台

始终坚持聚共识、加强合作,各级部门思想统一、自觉行动,社会各级力量不断参与壮大。截止目前,两地各部门已开展实质性对接20余次,签署旅游合作、人才培育、项目运营等各类合作协议10余份,合作打造“都—康”旅游线路,为康定送来4000余名游客,先后搭建“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成都国际友城音乐节”“康养旅游上海恳谈会”等品牌节会,成功展销康定市特色农旅产品,搭建国际平台;组织市域内外旅游、农业、电商企业等优势企业20余家6批次赴康定实地考察对接。目前正在推进康定市农副产品进都江堰市的商超、景区和电商平台销售,帮助扩大康定奶制品、牦牛制品、青稞制品、菌类等特色产品销售渠道,带动两地企业深度合作。

(都江堰市委统战部    朱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