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成都 > 正文
蒲江县建立党外人士意见建议反馈机制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9-12 17:30:52)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一是拓宽途径,收集意见建议“台账”。通过定期召开党外人士专题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实地调研等方式,广泛收集意见建议,畅通意见建议收集渠道。今年2月份,召开党外人士新春座谈会,围绕蒲江建设最美现代田园生活新城集中讨论,收集到关于提升居民素质、加强人才培养使用、着力生态环境保护、推动乡村振兴等建议意见15条,并整理形成《党外人士新春座谈会建议意见办理任务分工方案》,督促相关部门认真办理落实。

二是坚持长效,建立意见建议反馈机制。制定《党外人士意见建议反馈工作制度》(以下简称《制度》),充分吸纳我县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推动参政议政成果转化,增强政党协商实效。《制度》规定,意见、建议可由组织或个人提出。主要聚焦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紧扣蒲江县“生态立县、产业兴县、城建靓县”,围绕全县经济建设大局、民计民生、社会事业等提出意见、建议。由县委统战部会同县委办、政府办提出初审意见,报经县委、政府研究决定是否采纳。经确认的反馈意见、建议,根据意见、建议的内容类别,转交县委、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办理,并限期反馈意见建议落实情况,不断深化制度建设,推进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是注重成效,严格考核督查。开展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督查,将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纳入年度统战目标考核,建立意见建议办理工作督促考核长效机制。对于党外人士围绕中心、惠及民生的意见建议,坚持由统战部主要领导牵头督办,分管领导直接负责。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对一些重要意见和建议,由主办部门主要负责人亲自负责,研究办理措施和答复意见。每条意见建议的答复都要严格按照程序,认真做好登记、交办、调查、答复、督查等各个环节的工作,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就提出的相关建议落实情况进行实地考察和现场反馈,对不符合要求的答复坚决予以退回重办,确保意见建议办理落到实处,进一步推动蒲江县民主法制建设的进程。

(蒲江县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