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成都 > 正文
都江堰市新阶联秘书长王小琴:十年志不移 荒山变茶山
http://www.sctyzx.gov.cn/  (2019-11-19 16:37:15)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王小琴,女,汉族,四川省泸州市人,无党派,现任都江堰市茶溪谷总经理,成都市妇联执委、都江堰第十五届政协委员、都江堰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秘书长。

11年前的那场大地震,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包括王小琴。像许多热心的青年志愿者一样,王小琴和许多其他热心人一样在震后从外地赶到了重灾区都江堰市,想要为遭受苦难的同胞做点什么。当时的王小琴怎么也想不到,她居然会辞去大学教师这份安稳体面的工作,开始与当地农民一起开荒种茶。并通过不断的探索了解与丰富自己在农业产业领域的经验,着手共同创建了都江堰市茶溪谷家庭农场。目前,茶溪谷农业园区,已成为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产业互动农旅相融、“休闲农业与创意农业”、“女性创业创新”的典范。先后荣获了“中国茶行业首家家庭农场”“全国青少年农业科普示范基地”“省委党校新农村教学基地”“四川省省级示范休闲农庄”“省级示范农业主题公园”“四川省省级示范家庭农场”“成都市十佳家庭农场”等殊荣。接待了包括美国州参议员、澳洲、欧美等海内外深度体验型游客100余万人,截至目前累计带动农户1000余户,解决当地100余人的务工及就业。作为一名抗震救灾志愿者,她成为了都江堰十年涅槃重生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勇于探索,荒山变青山,助农增收

扎着马尾、皮肤白皙、面相清秀、语气轻柔,初次见到王小琴的人很难相信,这位娇俏漂亮的女孩子已经务农11年。她在向峨乡茶叶基地打造建设中,积极探索与农户的合作、共享、共赢模式,勇于付诸实践。率先探索推出“企业+农户”、“大园区·小业主”、“田间股份制”、“公司+农户+业主”等与农户的合作经营模式。租赁800余亩荒山荒滩和采用新型利用联结机制3100余亩茶叶基地,打造命运共同体,激发了广大农户投身农业产业发展的热情。带动了都江堰茶产业规模发展和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取得显著成效。经过几年的滚动发展,那山绿了,那水清了,那茶也分外地香了,荒山变成了青山。

农旅结合,带动产业可持续化发展

转机出现在2013年,茶溪谷来了一群特殊的小客人。这些还在上幼儿园的小朋友,来到茶园,对采茶制茶充满了好奇,开启了茶溪谷走农业科普、农事体验、一三互动的新道路。因此,茶溪谷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结合独特而优越的地理环境,在发展茶叶与特色农副产品种养殖,开发生态旅游产品中,通过农旅融合、产业互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先后建成观光茶山、茶文化馆、智慧农业、山地户外运动基地等项目,探索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采用产业为基、文化为魂、田园为景等理念将茶溪谷打造成为集茶叶种植、创意农业、文化展示、科普教育、休闲体验、观光度假、康体养生、森林旅游为一体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综合型园区。带动了当地越来越多的农户参与到新型农业发展中,促进了传统农民向新型职业农民的转变,极大的调动了农民参与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的积极性,实现了当地农民的增收。形成了农旅融合为一体的一三产业互动融合发展的良好格局。

传承农耕文化,构建和谐低碳生活

路子找准后,王小琴开始了一系列大胆的探索。她把四川人最喜欢的机麻撤掉,改建为茶坊。大力挖掘茶历史文化,建设了都江堰首家以茶为主题的“茶文化展示体验馆”——以杯中茶论茶, 以一叶茶讲茶 ,以实体观摩悟茶,让茶的故事徐徐展开,感受处处是景,步步显茶。在茶山中可以追寻历史的脚印,体验独特的运茶方式,再现历史的茶马古道---山地马帮驮茶。举办形式多样的春游体验、社会实践、学生教育活动,定期开展中国茶文化展示、农耕文化学习等,传承优良文化,倡导和谐低碳生活,也带动了产业的可持续化发展。

勇于创新,先行先试,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为彰显茶叶新形象、新品牌、新业态,积极响应国家供给侧改革号召,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研发茶叶衍生产品、制品。成功研制了包含茶叶手枕、茶枕、茶面膜、茶瓜子、茶食品等。通过茶艺表演、茶马文化展示、萌宠熊猫互动等方式推广宣传。沿着“一带一路”将系列茶叶及茶系列衍生产品带到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西亚、意大利、瑞士、米兰等多个国家。产品先后荣获“国际茶博会国际名茶金奖”、“国际农博会系列农产品金奖”、“中国道教文化节指定用茶”、“四川省农产品知名品牌”、“上海世博会特许产品质量奖”等多项殊荣。在建设现代观光农业的同时,推进了茶叶农业供给侧改革,有力的带动了区域的经济发展。

奋力开拓,打造农业女创平台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为提高农业建设的参与度,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创建了都江堰市首家女创空间,将农业、文创与旅游融合发展。帮助8个项目注册,推动200余名女性创业就业,实现了理家就业两不误的愿景,带动了当地越来越多的女性参与到了创新创业的致富道路上。

努力奋进,砥砺前行,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步,她将更加优化生态产业功能空间,秉承“显山、亮水、融合”理念,坚持“景观化、景区化、可进入、可参与”的方式,挖掘本土“西茶马古道文化”,践行绿水青山、记忆乡愁、传承文化等理念,整体规划,因地制宜。突出“大文化、大旅游、大健康”定位,发展绿色有机,健康保健,营养安全的农产品。延伸产业链,研发全茶系列衍生产品,打造“伴手礼”,增景拓旅,夯实基础。运用“生产、生活、生态、培育、教育、保育”等方式,打造集产业发展、智慧农业、文化创意、科普教育、休闲度假、康体养生、森林探险等综合型全茶产业园区。促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推进农旅融合的供给侧改革,为争做绿色典范,带领农民脱贫致富,助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十年沧桑,更加磨练了王小琴不屈不挠的意志。付出很多,也收获了很多。“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一直激励着她以“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三元共生的模式。并积极探索与当地村民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将茶溪谷打造成为“吃、住、行、游、购、娱、体、学、研、悟”为一体的全茶体验型景区,助力乡村振兴。原本从山村走进大学三尺讲台的她,离开那熟悉的三尺讲台走进山村。在事业的风风雨雨中,历经洗礼后,如山茶花绽放在茶溪谷、绽放在成都都江堰、绽放在龙门山、绽放在农业改革创新的土壤上。

(都江堰市委统战部 谭高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