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成都 > 正文
致公党员钟纲:积极开展“防疫不妨学”美术课线上教学活动
http://www.sctyzx.gov.cn/  (2020-04-09 17:38:56)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成都市委市政府以及市教委对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从确保学生安全出发,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网络教学工作,有效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要求,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影响,成都师范学院积极行动起来,及时调整教学方案和实施细则,审核确定了各教学团队在线教学课表、各门课程线上教学平台和授课方式,并指导各教学团队结合实际予以实施。3月初,学院网络在线授课顺利启动。致公党员、市政协委员、市政协书画院副院长、成都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教授兼美术馆馆长钟纲正是“防疫不妨学”线上教学活动的积极行动者之一。

网络教学、空中课堂虽不是新鲜事,但是对大部分老师而言还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尤其对于美术专业这种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来讲更是如此。使用网络线上教学会带来哪些感观触动的变化?电子设备是否产生镜像差以及对美术课教学的潜在影响?教学效果反馈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如何把控?这些都是钟纲教授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面对全新的压力与挑战,作为艺术家的钟纲决定迎难而上,积极投入到对网络教学设备的学习之中,用握惯了画笔的手去学习电子设备的使用,通过测试解调电子设备,熟悉网络平台功能,制定解决视频播放卡顿、语音画面缺失、学生端口节奏不同步等特殊情况的应急处置流程和方案,顺利完成了课前准备工作,并及时对美术学2019级1班的同学们进行了《素描》课程的线上教学。

课堂上,钟纲教授对理论知识细致入微的讲解,对操作实践的现场示范,以及对素描技法一些精准独到的专业理解与个人体会都深深地吸引了学生,产生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圆满完成了教学任务。网课结束后,同学们纷纷通过网络表达了自己对此次线上授课的良好反馈,而且本次网课还作为典范率先登陆并刊载于成都师范学院的官网,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授课后,钟纲依然在思考并总结经验,对线上教学工作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力争做到课中“三个结合”: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防止“空对空”授课,使知识点有充分实例支撑;做到老师提问与学生回答相结合,保证有惑必解,答疑及时;做到细节和整体相结合,在把握课堂整体节奏的基础上,让每个同学可以看得更精细、思考画面细节。做到课后“三个坚持”:坚持课后的满意度调查,不断总结不足并研究改进;坚持合理布置课后作业,配合课程需要,做到“线上线下一个样”;坚持鼓励并督导学生加强自我复习,更好地消化吸收知识点。

(致成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