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多党合作 > 正文
四川致公党员发展毛叶山桐子产业助力精准扶贫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8-08 16:56:04)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省视察时指出,要脱贫也要致富,产业扶贫至关重要,产业要适应发展需要,因地制宜、创新完善。近年来,致公党四川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及中央、省等各级关于脱贫攻坚文件精神,引导四川致公党员企业积极参与到全省扶贫攻坚行动中来,发挥企业“致富思源”正能量,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助力落后地区摆脱贫困面貌。在巴中秦巴山区和宜宾川南丘陵地区,致公党员廖文、吕伟平发挥当地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品牌优势和市场优势,采用不同的运营模式,大力发展毛叶山桐子产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探索出了一条产业富农的特色扶贫道路。

一、“公司+合作社+农户”调动群众内生动力

发展以山桐子为主的木本食用油经济林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意见》精神,加快四川省木本油料产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食用植物油的需求,维护国家粮油安全的重点产业。山桐子是四川乡土树种,宜宾也是山桐子原产地之一,具有发展山桐子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四川省致公党员吕伟平利用这一自然优势,于2012年在宜宾创立了四川省圣桐林业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现代农业产业开发的高科技民营企业,拥有省内首个毛叶山桐子科研示范基地,目前已造毛叶山桐子原料林5000余亩,公司计划到2017年实现造林2万亩。四川省圣桐林业充分利用农村撂荒地推行“经济树种+低矮农作物+林下养殖+现代农业科技”的立体栽培模式,大力发展木本油料树山桐子、油用牡丹,集原材料种植、产品开发、应用、销售及服务为一体。该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进行运营,公司通过示范基地,提供树苗、肥料、技术指导等,指导社员生产,并按标准回收山桐子果实。社员以土地、劳务及生产材料等入股合作社,除享有果实收益外还享受合作社股利分红。公司采用这种运营模式先后在宜宾高店镇、牟坪镇协调组织当地群众成立“毛叶山桐子种植合作社”,群众加入合作社的积极性很高,截至目前两个合作社在册社员两百多人,辐射周边多个乡镇。

由于毛叶山桐子栽种4年才开始挂果,针对前4年种植户没有经济收入这一问题,公司邀请相关农技专家为合作社社员开展“林下经济”专题讲座,根据土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的进行林下养殖鸡鸭等家禽,林下种植黄秋葵、大头菜等经济作物。公司为社员购买了鸡苗,无偿提供技术指导并帮助联系销售渠道。这样不仅能有效的对毛叶山桐子树进行管理促使其早实丰产,又能弥补毛叶山桐子挂果前期农户经济收入问题,达到多方共赢效果。

为进一步帮助周边群众创富增收,公司在牟坪镇流转了500亩土地建立起“木本油料种植示范基地”。基地建设以及日常维护的工作多是雇佣周边社员以及留守妇女。经过3年的建设与发展,基地为周边农户就业岗位50个,人均年增一两万元。大家对既能照顾家庭又能就近务工满怀兴喜,都干劲十足。逢年过节,公司还会对基地务工社员送上节日的祝福与礼物,让他们时刻感受到温暖和关怀。

二、“流转土地+农民务工+奖金”助力农户稳定增收

四川致公党员廖文所创立的四川万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000余万元,流转位于巴中市南江县各个贫困村的荒山荒坡共计6200亩左右,由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现场指导,教会当地群众关于毛叶山桐子及油用牡丹两种新型木本油料的各项知识,为当地100多户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在基地进行两种木本油料的种植工作,平均每户每年增收1万多元,当地群众共增收近百万元。除此之外,在公司正式投产后,将开垦荒山种植的油料作物收入以每年每亩5%无偿返还村民作为除劳务外的奖金。公司还投资80余万元修建南江县黑潭乡樟木村村道及老君村村道近六公里,为当地120多户群众提供便利。现该公司将毛叶山桐子红色的美与巴中地区发展红色特色旅游相结合,准备打造红军——红叶——光雾红山果——光雾红山果旅游系列产品,红色旅游区域带和产品线,丰富和完善巴中地区的红色旅游资源,开发丰富多彩的红色旅游特色产品。打造农业风光游、生态旅游的一种乡村旅游模式,在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的同时实现增收致富。

“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资入股经营模式调动了群众的内生动力,贫困户将各种资源参股到企业,和企业组成利益共同体,对经营的利润和风险共同承担,实现“搭便车”的致富。“流转土地+农民务工+奖金”的租赁经营模式让群众不承担任何风险,确保了贫困户的稳定收益,同时给予一定的奖励,也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无论采用哪种经营模式都促进了贫困农户增收,助力了精准扶贫工作,造福了一方百姓。致公党四川省委会将授予他们为“致公党四川省精准扶贫示范基地”,在精准扶贫工作起引领带动作用。

(致公党四川省委办公室 覃芳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