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多党合作 > 正文
众人拾柴讲好四川民革故事
http://www.sctyzx.gov.cn/  (2017-12-04 15:19:52)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快看,团结报今天一共刊登了咱们四川4篇文章!”

“真好,我们市委会的文章又上团结报了!”

“哇,不简单,我们支部党员的文章也上团结报了。”

……

这几天,在一个名为“四川民革特编工作交流”的QQ群里,来自四川民革各地的群友们都在热烈抒发着自己的感慨。

连日来,四川民革在团结报连续刊登了数篇文章,仅11月21日,就有4篇文章同时刊登。能有如此高的上稿率,这与民革四川省委会长期以来对宣传工作的高度重视是不密可分的。

持续“集中充电”是提高宣传队伍工作水平的一大法宝,从2010年开始,一年一度的民革网站特约编辑暨宣传干部集中培训已经形成了制度,每次培训在规范培训流程、精选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上都进行了认真的探索和创新,既有高度又接地气,参训学员的稿件也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2016年、2017年的培训再次将范围扩大到了部分基层组织的宣传干部,并将宣传报道的目光聚焦到基层、聚焦到普通党员,多方位宣传报道四川民革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工作中的业绩和优秀事迹。除此之外,省委会主动争取团结报社、民革中央网站的大力支持,做到了紧密联系、通力合作。近年来,连续邀请团结报、四川政协报和省委统战部宣传处的老师为培训班学员授课,就新闻写作进行专业培训和指导,在“头脑风暴”和“精神大餐”中,参训学员充分汲取营养,获益匪浅。

高点定位,主动发力。邀请团结报走进四川,相继推出“凝心聚力十三五团结行·走进四川”“脱贫攻坚我们在路上之四川行”大型采访活动和系列报道,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充分发挥了《团结报》、民革中央网站作为参政党宣传主阵地的作用。

一花独放不是春。在上下联动,众人拾柴,共讲民革故事的良好氛围中,大照片消息在头版的采用率大幅提升,仅从2017后8月5日到10月10日团结报共出版25期,四川的大照片消息就占了6期,达到四分之一的比例!如《机关学习也可以这样开展》《夏日T台秀》《特殊的生日》;《合唱好声音》《“绵阳经验”的背后》等多篇报道刊载在头版头条显著位置,夺人眼球。《民革党员陈菊红:“羊大姐”的好日子》刊登在第五版“人物速写”栏目。《川康奇人“李仕安”》刊登在第六版“文史周刊”栏目等等。鲜活生动的党员故事迅速传播开来,优秀基层组织树立的良好口碑得到广大党员们的频频点赞。榜样的力量,极大的激发了广大民革党员积极投身于学习实践活动、参政议政、参与精准扶贫等工作的热情。

基层宣传干部和党员的写作激情调动起来了,然而稿件丰富,却不能千篇一面,在组织稿件、选准角度、取舍材料等新闻写作的技巧运用方面,省委会宣传处的同志做了大量的指导工作。内江市政协委员中有一位名叫王明斯的民革党员,他参政议政热情高、效果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省委会宣传处干部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与民革内江市委会取得联系,从交通提案建议这个角度入手,经过精心打磨,指导完成了一篇题为《心底无私天地宽》的人物报道,刊发在2016.03.15团结报第五版“人物”专栏正中位置,《四川统一战线》杂志还选中了转载;2014年,在省委会与团结报“薪火相传四川行”联合采访中了解到,民革自贡市委会有很多出色工作,为避免面面俱到,选准25年来坚持开展理论学习研讨这个亮点,完成了一篇题为《“不涨工资长定力”》的稿子,刊发在2014.04.01团结报头版;抓住读者的心理,捕捉生动活泼、有现场感、有故事感的图片,省委会《四川首个民革党员之家揭牌》刊发在2017.11.14团结报头版,

达到了“一图胜千言”的效果。

“下面颁发团结报通讯员聘书……”会场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是2017年11月7日,四川民革网站特约编辑暨宣传干部培训班的现场,团结报总编汪业芬亲自为来自各基层组织的21名宣传干部和党员颁发了聘书。“太激动了,没想到我也可以成为团结报的一名通讯员,这是一份特殊的使命!”领到聘书的一名基层宣传干部激动的说道。

手捧鲜红聘书的21位通讯员倍感振奋,同时也感受到肩上的责任和重担,至此,团结报在四川的通讯员队伍又一次得以壮大。

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有众多通讯员的共同努力,有机关宣传专干的默默付出,有广大民革党员的全力支持,

四川的民革故事一定会讲得更多,一定会讲得更好!

(作者系民革四川省委会宣传处任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