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多党合作 > 正文
送教促交流 携手共成长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5-17 18:49:24)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为交流先进的教学理念、分享教学经验,民进四川省委组织川内优秀教师赴贵州省安龙县开展支教活动,5月13日,由民进德阳市委推荐的德阳市第一小学校的五位优秀教师光荣入选支教队伍,在民进四川省委秘书长张宏的带领下,前往黔西南安龙县栖凤街响乐小学开展为期四天的送教活动,支教教师将结合当地教学探讨教学方法。

面对纯朴的孩子们,看见一双双对知识渴望的眼睛,五位支教老师作为教师的责任之心油然而生,他们满怀激情,倾心授课:王勤奋老师在和五年级孩子们简短的沟通后,展开了自己的语文示范课《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在教学过程,王老师抓住文中的两个关键句“多么奇丽的景色”“多么奇特的民族”,并以其为主线,让学生静静的感受花的海洋的美丽和“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境界。通过循循善诱,让学生根据语言文字想象画面,又利用想象的画面加深文字感悟的能力,并以朗读贯穿整个课堂,由内容的理解到写法的提炼,层层推进,步步提升,真正落实了对学生语感的培养和语用的训练;张庭婷老师在《三只小猪》这首歌曲的教学中,充分体现了符合二年级的学生兴趣的教学设计,层层递进,通过游戏促使学生准确掌握音乐基础知识。并且通过聆听音乐、感受音乐、体验音乐,运用唱主题音乐、用打击乐器为主题音乐伴奏等多种方式让学生熟悉主题音乐,并通过实际物品让学生寻找声音,并运用到音乐中,让学生自己在不断感受音乐节拍的过程中,创造出不一样的音乐氛围;杨辉均老师在《纸环大挑战》中,以问题驱动的模式,让学生认识了莫比乌丝带,引导学生深入的思考,大胆的假设,积极的实践,将STEAM课程贯穿始终,整节课采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热情洋溢的教学风格,深得孩子们的喜爱;任顺红老师巧妙的运用课前的两个互动游戏,瞬间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激发了学生求知的欲望。课中任老师利用“摆一摆”“拼一拼”等方式,让孩子们在动手动脑中深刻理解有余数的除法的含义;徐炜老师通过引导学生进行“探秘米罗符号”,逐步展开教学,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和兴趣,培养学生图像识读的美术素养,利用“挑战小米罗”的活动,激发学生在美术方面的表现欲望,鼓励学生要敢于尝试,树立饱满的自信。

每堂课后,五位支教老师都与响乐小学的教师们开展沙龙式的交流,支教老师认真回答每一位教师的疑问,并给出许多有利于改善当地教育现状的合理建议,大家说课评课沉浸在一片欢快祥和的氛围之中。

本次送教活动给栖凤响乐小学带去了新的教学理念,新颖的教学方法,开阔了当地教师的视野,启迪了教师的思维,激起了他们对教学理念的渴望,对教材深入探究的思考,对教学方法、教学技能有效提升的美好愿望。通过此次支教活动,既增进了两地的友谊,更促进了教育事业的发展。(民进德阳市委 钟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