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多党合作 > 正文
民盟眉山市东坡区总支创建“盟松合作”示范基地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5-21 11:29:13)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民盟眉山市东坡区总支委员会以“盟松合作”为载体,以“三坚持三创新”为主线,使“盟松合作”示范基地成为建设富裕美好人文新东坡的一支重要助推力量。

一、坚持区委领导,创新合作载体

民盟东坡区总支坚持中共东坡区委的领导,在政党协商、联席会议、列席区政府常务会、乡镇部门对口联系民主党派和区委统战部民主党派党际交流会、统战特约监督员等工作平台上,不断加强党派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充分发挥民盟特色优势。在民盟眉山市委支持下,以“盟松合作”为载体,创新推动民盟基层组织社会服务工作。2007年启动盟地合作项目,先后在东坡区松江镇登云村、松江小学、松江初中、鲜滩小学等,分别联系资金32万元解决登云村人蓄饮水问题、联系资金30万元用于松江小学5.12地震灾后重建,在松江镇初中、小学开展送教下乡和贫困学生资助等活动,受到地方政府、村民及学校师生的广泛赞誉,被民盟省委高度肯定。2017年以“对口联系”为平台,响应践行东坡区委对民主党派聚焦东坡区党代会精神、聚焦经济社会民生项目、聚焦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三聚焦”号召,将项目工作重点集中在对口联系的教育部门、落实在东坡区松江初中,盟教联系合作的“盟松合作”项目建设成为全区民主党派对口联系工作的典范,受到中共眉山市东坡区委表扬通报。

二、坚持优势发挥,创新合作项目

2017年民盟东坡区总支在“盟松烛光阅览室”项目基础上,调整确立“丰富内涵、扩充外延、创新提升”思路,“盟松合作”拓展为烛光阅览室、舞蹈培训、器乐培训、送教下乡和贫困学生资助五个项目构成。烛光阅览室项目由民盟东坡区总支出资,每年为松江初中师生订阅各类报刊不低于30种,组织学生开展各类阅读活动;舞蹈培训班项目由民盟东坡区总支负责第三方培训机构(教师)和经费,为松江初中开办一个20-30人的舞蹈培训班;器乐培训班项目由民盟东坡区总支负责第三方培训机构(教师)和经费,为松江初中开办一个10人左右的器乐培训班;送教下乡培训项目,由民盟东坡区总支负责组建教育服务团(或外请专家)和出资,开展师资教学培训、交流、研讨;贫困学生资助项目由民盟东坡区总支筹集资金,每年资助5-10名松江初中贫困学生,帮助贫困学生克服生活学业困难。盟松合作项目的拓展,根基是依靠民主党派的五种能力建设与提升,关键是依靠民主党派的特色优势整合与发挥,成效是依靠对口联系的平台载体创新与合作,目标是探索助推城乡教育资源的均衡与共享。

三、坚持人才培养,创新合作共事

民盟东坡区总支积极争取区委统战部协助班子建设、帮助课题调研、协商成员发展、支持对口联系、加强学习交流等方面的支持,坚持在盟松合作为主的对口联系和人才培养平台中创新合作共事机制。三年来57名盟员中共有12名盟员分别受到中共省市区委和民盟省市区的通报表扬,《关于东坡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建议》等16篇政协提案和课题调研报告被各级领导批转转化为工作措施,《关于我区公办高中阶段教育结构调整的建议》等5篇提案分别在市区政协会上交流发言。57名盟员担任本届市区人大代表3人、担任本届市区政协委员12人、担任本届政府部门统战特约监督员3人。截止2017年底盟员担任副县领导职务1人、担任正科领导职务1人、担任副科领导职务1人,担任部门(单位)中层职务4人;副主委许云贵、彭雪丽和支委杨静在2017年得到提拔使用,雷茜等5名盟员被遴选为东坡区党外副科后备培养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