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多党合作 > 正文
【内江】同心圆梦,为了一双双会笑的眼睛——民进市中区总支社会服务工作纪实
http://www.sctyzx.gov.cn/  (2020-07-14 19:51:26)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民进市中区总支现有会员55名,下设4个支部,有主委1人、副主委5人,支委11人。多年来,总支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努力挖掘会员潜力,将社会服务作为民进会员履行职责的重要方式、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按照民进中央提出的坚持社会服务工作政治性、公益性、务实性原则,主委秦琴定期组织专题研究社会服务工作,率领总支不断拓宽服务渠道,丰富服务内涵,不断扩大民进组织和会员的社会影响力。

一、捐资助学,圆孤儿的“求学梦”

总支会员魏杰丽、李莉在2003年就开始参与捐资助学活动。捐助对象罗某曾是翔龙中学学生,父母亲早亡使她成为一名孤儿,会员们通过区总工会了解到这一信息后,从她初一开始就资助学杂费和生活费,初中三年,高中三年,会员们源源不断送去温暖、鼓励和关爱,最终罗某考取了幼师专业,并在总支会员继续捐助下完成大学学业。毕业后罗某曾先后就职于首都钢铁厂职工幼儿园和北京红缨幼儿园,不仅能够自食其力,而且能用自身所学回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2013年5月罗某从北京回到四川,先后担任自贡富顺红缨幼儿园园长和自贡富顺怀德大城蓝精灵幼儿园园长,年轻的罗某一直都在会员的关心下认真规划自己的生活,每一步都走得自信坚定。

二、送医下乡,助农民朋友的“健康梦”

总支坚持每年开展“送医、送药下乡”活动。会员们积极准备宣传防治资料和治疗各种皮肤病的药物,利用赶集天在乡镇开展免费义诊义检,免费为群众发放预防和治疗皮肤病的宣传资料和药物。会员们无私奉献的精神、负责的态度和高超的医技受到农民朋友好评。多年来,会员共计发放宣传资料3500余份,接受咨询和义诊2000余人,免费发放的皮肤病外用药物价值18000余元。

三、关爱留守儿童,倾情共筑“快乐梦”

总支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已连续开展16年,各支部结合自身特色开展得有声有色。六小支部每年都要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活动,结对帮扶在校农民工子女,从辅导学习、关爱心理健康到捐款捐物;六小支部还到凌家镇大屋冲村小开展“书香沁心房、国学促成长”活动,为同学们送去书籍和文具,为留守儿童送去一堂生动的国学课。每年“六一”前夕,卫生支部会员买来书包、文具盒等学习用品及饼干糖果到贫困村看望留守儿童,并免费为留守儿童开展健康体检。

四、敬老爱老,圆老年人的“最美夕阳梦”

重阳节前夕,总支会员都会在主委秦琴带领下到敬老院开展敬老爱老“送医、送药、送文化、送温暖”活动。会员们自费为老人们购买礼品;会员李莉与内江市京剧票友协会票友们一道为老人们送上耳熟能详的京剧选段;邀请区人民医院内科专家和当地乡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一起为老人开展义诊,并免费送上药品。每年春节前夕总支还联合开明画院开展“春联万家”活动,义务为农村群众送上春联书画,大爷大妈们捧着书画作品的笑脸让万家团圆的节日氛围更加浓厚。

五、“爱心妈妈”助力贫困家庭实现“脱贫梦”

在主委秦琴组织下总支每年开展“扶贫日”捐款,累计筹到善款95000元,以微薄力量帮助更多家庭实现“脱贫梦”。2016年会员加入“爱心妈妈”巾帼志愿行动计划,会员们在区妇联关注到李翔和李亚宁的这对“年轻叔侄”的遭遇:母走父逝、刚满8岁、无人照料的李翔住进了年近80岁的大伯家;大伯的孙子李亚宁12岁,患先天性肌无力不能行走,父母均在外务工;8岁的李翔替年迈多病的大伯每天背起12岁“侄子”去上学。总支的爱心妈妈带着学习用品、衣服、书籍、饼干和糖果来到学校,“妈妈”们告诉李翔好好学习、要懂事、听大伯的话,随时可以给“妈妈”打电话,“妈妈”也会经常下来看他的。总支还联系了龚家镇卫生院,卫生院组织医生免费对两个孩子及其家人进行体检并经常给老人和李亚宁无偿送药,乡镇政府也为李翔一家办理低保,为李亚宁送去电动轮椅,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去年病魔带走了李亚宁的生命,听到孩子爷爷打来电话说“孩子走了”时,“爱心妈妈”们都难过地掉下了眼泪,继而用更多的爱心去呵护李翔的成长。

总支号召会员双岗建功,各项工作也得到会中央和省委会的充分肯定,2015年总支获民进中央表彰“民进全国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卫生支部2014年被民进省委评为“创先争优先进支部”、2015年被民进省委评为社会服务先进集体。

一路走来步伐坚实,民进市中区总支将继续坚持和发扬民进优良传统,努力拓宽社会服务渠道和领域,积极创新服务模式,寻求新的服务载体,为建设幸福美丽内江贡献力量。

(内江市中区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