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党外知识分子 > 正文
爱心接力十年,我们仍在路上
http://www.sctyzx.gov.cn/  (2016-11-01 11:19:48)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记西南交通大学统一战线爱心帮扶蒲江中学贫困生十周年

2007年12月,捐赠仪式后的合影

俗话说,百年树人。人之成才,需要用心去滋养、呵护和坚守。西南交通大学统一战线成员用10年的时间,诠释了这样一种理念,传递了这样一种大爱。从2006年至今,他们坚持爱心帮扶蒲江中学贫困生,已助力近500名学子完成高中学业。当然,十年还只是个开始,远不是终点!过去的十年,传递爱心、硕果累累;新的十年,满怀热忱、继续前行。

2016年5月,捐赠仪式

2016年5月,捐赠仪式后合影

不畏贫困,伸出援助之手

蒲江中学是蒲江县最大的一所普通高级中学,学生主要来自农村,部分由于家庭经困难,常常为交不起学费而烦恼。2006年,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经由民进成都市委主委、原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傅勇林的倡导,学校民进支部、民建支部和致公党支部共同发起了面向蒲江中学贫困生的爱心助学活动:进行内部募捐,资助学生完成高中学业。

“只要家境贫寒,不管成绩如何,我们都愿意伸手拉一把!”刚开始的时候,由于只有部分党外人士自发地在做,力量比较有限,可大家的心却是滚烫的。捐的钱不管多少,三五百也好,上千也好,都是老师们平时省出来的,都是带着体温的爱心。

后来,在这一批先行者的影响和带动下,学校民革、民盟、农工党、九三学社等其它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以及无党派的专家学者们也逐渐加入进来,纷纷慷慨解囊、献出爱心,为更多的贫困学生送去了温暖与关爱。目前,已有百余人次参与其中,累计捐款近30万元,资助近500名学子。不畏贫困,主动伸手拉一把,改变这些陷入困境的同学们的命运,成为了我校党外专家学者们的共同心愿!

2016年8月,党委统战部学生实践队赴蒲江回访调研

无私关爱,涓流温暖人心

从2007年开始,学校党委统战部每年都会组织统一战线成员赴蒲江中学开展爱心助学活动,至今已有近百人次到场参加。这里面,有大牌教授,也有普通教师,有白发苍苍的老者,也有新近入职的青年,他们不仅为孩子们送去了资助款,更送去了爱心、关怀和希望。

每次的活动现场,除了例行的捐赠仪式,重头戏就是老师与学生的面对面交流互动。“怎么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如何科学地填报高考志愿?”等等,同学们的这些疑惑,都会得到满意的回复;而老师们的点滴关心、勉励,也会成为滋润孩子们心田的甘露。校长助理、农工党支部主委王晓茹教授深知贫困人家的孩子更需要用心关怀、细心呵护,她总是轻言细语地谆谆教导:“困难就像弹簧,你弱它就强,你强它就弱”,帮助同学们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

活动之余,老师们平时虽然很忙,但还是与学生保持经常的联系交流,给予更多的指导和关怀。九三学社基层委员会资助的学生较多,就专门建立了QQ群,方便随时交流;校长助理、无党派人士周仲荣教授更是在假期,把学生接到自己家里来进行辅导。高2006级的何彪、黄凯,高2008级的付举等,曾因家庭贫困得到老师们的资助和关怀,但即使在他们考上大学、甚至工作之后,学校的老师们仍一如既住地关心和照顾他们,帮助解答更多疑惑,甚至规划个人发展。

成都市政协委员、学校民革支部原主委左德元教授与学生交流

点亮梦想,学习改变命运

“你们的爱心为我们开启了一扇窗,照亮了我们的求学之路,让我们重新充满了希望与力量。”在一次爱心捐助仪式上,蒲江中学高2011级的简丽蓉动情地说道。的确,学校统一战线成员的义举,表达的是一份爱心和善意,但改变的却可能是一个人的命运、孩子的一生。

现在看来,当初无党派代表人士贾建民教授在与学生交流时,说出的那句“学习改变命运”,已不仅只是一句激励的话语,而成为了一个个鲜活的现实。每年高考过后,都有一批受助的优秀学子脱颖而出,实现自己的大学梦。高2011级的廖穗扬考入清华大学、高2010级的王杰考入武汉大学、高2007级的李文瀚考入浙江大学,而受资助的高2009级毕业生21人更是全部升入本科院校……学习真真切切地改变了他们的命运。

而那些即使没有考上大学的孩子,由于经历了不幸、感受了温暖、掌握了知识,而更加自信、坚强、聪慧和感恩,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也一样会过得更好,享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

捐赠仪式现场,师生交流

播种爱心,感恩回馈社会

十年时间不长,也不能算短。尽管岁月更迭,但这份爱心一直在传递。爱心接力棒在一批又一批党外人士手中交接,也在这些学子的心里埋下了感恩的种子。

高2006级的肖远刚,高中时曾父母重病、无比艰辛。在考入大学后,回想起老师们对自己的关爱,毅然联合八位同学,每月从为数不多的津贴中拿出300元资助蒲江中学家贫学优的学弟学妹。这对于本身就一贫如洗的他来说,非常不容易。但他的想法很简单,就要让学弟学妹们也感受社会的温暖,去追逐自己的梦想。因事迹突出,他被评选为“2009十大感动蒲江人物”。

另一个与肖远刚同级的高大伟,尽管出生贫寒、困难重重,但从来都是乐观面对,并热心助人。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他不顾个人安危,多次返回教学楼组织受惊吓的同学到安全地带,还将一位残疾同学背下楼。余震不断期间,他仍坚持配合老师转移同学,被评为“四川抗震小英雄”,还到北京参加了奥运会开幕式。后来,他以高分被南京政治学院录取。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他们虽然有的还在中学就读,有的已入大学深造,还有的已踏上工作岗位,但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优异表现回馈给社会,帮助更多的人。

不忘初心,继续努力前行

我们感受,这个活动之所以能够坚持并取得成效,因为有学校党委领导的重视关心,也因为有党委统战部的精心组织,但更重要的是,因为有这样一群充满爱心、怀抱热忱、富于责任担当的党外人士。他们有能力,也愿意去为社会做一点事情。正是这样一种朴素而真诚的信念,让他们能够坚持下去、行将致远。

今年暑期,党委统战部专门组织学生团队,深入蒲江农村地区,对部分受助学生家庭进行了走访调研。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真切体会到了生活的艰难,以及生命的坚强,更认识到了爱心助学的重大意义。确实,对于这些孩子和家庭,哪怕有那么一点来自他人的无私帮助,就能为他们撑起一片蓝天!

今年9月,蒲江中学又一批孩子入学了。在这中间,仍有一些或许不幸、但努力向学的孩子,在期待着老师们的到来。而我校统一战线的各位老师们,在汇聚力量推动精准扶贫成为社会共识的时代背景下,更是责任在肩、义无反顾,毅然打包好爱心,准备再出发。年轻的台盟盟员乐佳老师表示,“我很愿意继续参与这种活动,并会尽量影响周围的人,一起来关注这个活动!”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相信我们会做得更好!(彭晶晶)

上一条:西南民族大学召开统战工作会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