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党外知识分子 > 正文
新时代:追求美好生活,不必再去远方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1-15 15:47:25)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编者按:2017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莫斯科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回信,勉励他们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才,并向所有海外学人致以节日问候。四川欧美同学会迅速行动,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我省广大归国留学人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精神,畅谈学习认识和体会。

四川归国留学人员、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 李纯

2017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经新华社和《新闻联播》播出后,在全球海内外中国留学生中引发广泛反响。信中满是总书记对海外留学青年的殷切期望,也传递着祖国期盼留学青年回国创业的历史机遇。总书记在信中希望今日的留学青年像一代代海外归国人才一样,早日学成归国,融入到祖国的建设发展,成就一番事业。

作为一名曾经留学海外的归国人员,总书记的回信和海外留学生的热议,让自己更加庆幸当初毅然回国的选择,也十分感谢自己回国后所获得的发展机遇。深入学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我想以一名留学归国过来人的身份,谈谈海外留学青年如何选择职业发展这一话题。

紧跟祖国步伐,是每一个人最大的发展机遇

相信很多人都还记得前几年的青春大片——《中国合伙人》,影片中的“城市精英”孟晓骏和“乡村凤凰”成冬青从中国最高学府毕业时,一人选择留学海外,学成之后并努力留在海外;而另一人则迫于条件只能扎根本土,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事业。几年之后,两人的命运和境况截然不同,留在中国的,事业蒸蒸日上;拿到绿卡的,却只能依靠打零工勉强糊口。

孟晓骏和成冬青的命运反转,是中国改革开放前三十年众多海外留学青年的真实写照。在1980年初期,开始改革开放的第一举措便是恢复高考,选拔人才,那时从高考脱颖而出的青年,都是那个时代的天之骄子。他们大学毕业时,中国刚刚打开国门,能够顺利留学海外的青年,更是天之骄子中的凤毛麟角,很多走出国门的留学青年,在海外学成之后,基于种种考虑,最优秀的那一批海外留学生,有很多人选择留在了海外,在各种条件都优于他们国内同学的情况下,开始了各自的人生事业。

2008年,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各项成就全球瞩目。也正是在这一年,八十年代改革开放最初的那一批留学生和他们在国内的同学,陆续迈入花甲之年,人生功绩基本成型,两相对比,当初那些未能出国留学的同学,大多都成为了中国社会各个领域的主流精英,他们人生成就的高度,远非海外留学未归人员所能比拟,这其中就有柳传志、马云、俞敏洪等耳熟能详的人物。

这一现象的对比,恰好说明了一个道理,无论多么优秀的人才,与时势相比,都是渺小和乏力的,只有将个人的发展融入祖国的建设,融入时代的社会主流,才能真正成就一番伟大的事业。祖国与时代的主流,才是每一个人最大的发展机遇。

追求美好生活,不必再去远方

今年是2018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在迎接这一伟大历史时刻到来之际,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如果说2008年改革开放三十年之际,中国社会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那么从2008年到2018年这十年间,中国社会深化改革所取得的各项成绩,已经使中国逐渐迈入世界的前列。今日的中国,蓬勃发展的活力十足,各项创新层出不穷,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受瞩目的经济体,有着吸引世界的巨大发展机遇。

习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就如同一场及时雨,也是祖国向海外游子发出的殷切呼唤,呼唤海外游子回家,不要错过了复兴中华民族的最大发展机遇期。

躬逢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机遇期,祖国的建设和强大需要大量具有国际视野和民族情怀的青年人才。祖国有需要,青年更应有担当。海外留学的中国青年,有着广阔的国际视野,更应胸怀民族文化自信,志存高远,学成归国后,结合祖国和时代发展的需要,成就一番人生事业。

这个时代有句著名的网络流行语:美好的生活一定要有远方。海外留学生离祖国很远,但海外未必就是中国青年的远方。祖国的强大,民族的复兴,我想说,生在今日的中国,追求美好生活,不必再去远方!

作者李纯:重庆大学(原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建筑专业毕业;曾公派德国北威州建设局研修两年。现任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四川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