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党外知识分子 > 正文
留学报国做新时代国家建设的排头兵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1-18 20:00:31)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教授、博导,西南交通大学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孙湛博

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中提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一代一代青年的接力奋斗”,“希望你们弘扬留学报国的传统,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总书记的话朴实、真切,体现了他对广大留学人员最真切的情谊与最温暖的关怀,也体现了国家对青年人才的重视,对留学人员的期盼与召唤。作为一名留学归国人员,我倍受鼓舞,也深深地感觉到回到生我养我的国家,报效伟大的祖国母亲是我人生中最重要、也是最正确的决定。

2009年我从清华大学本科毕业后赴美留学,2014年取得博士学位并进入美国一流的研究型大学任教,2016年从美国大学辞职全职回国任教,在国内大学从事科研与教学工作。在美国求学工作的时间里我时刻关注着祖国全面、快速的发展。虽然中国留学人员在美国大学是规模不大的团体,但是我们背后的祖国日益强大的综合实力是对我们极大的支持,也是对我们的鞭策与鼓励。在美的7年我深深地意识到我离不开孕育我的中华大地,并且迫切地希望能够参与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来,为国家的建设和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回国1年多以来,我踏实做好创新性科研与教学的本职工作,2017年被评为中组部第14批的“青年千人”,并在学校担任欧美同学会会长,团结归国留学人员更好地服务国家、地方和学校的发展。

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呈现了新特征、面临了新任务和新挑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国家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作为一名归国留学人员,我相信所有的海外留学人员一定是怀着对国家、民族的赤诚和期望。我个人的经历说明,只要能怀揣留学报国的理想和决心,努力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在祖国这片热土上实现个人的理想与价值。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一定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做新时代国家建设的排头兵。

作者简介:孙湛博,致公党党员,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2014获美国仁斯利尔理工大学交通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16年8月全职进入西南交通大学工作,任教授、博导,受聘为西南交通大学“雏鹰学者”,是美国交通研究委员会(TransportationResearchBoard)下属国际合作常委会(StandingCommiteeonInternationalCooperation)委员,也是多个交通运输领域高水平SCI期刊的审稿人。

上一条:为民族复兴贡献青春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