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党外知识分子 > 正文
乐山师范学院开展第一次双月学习座谈会暨同心扶贫马边调研活动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3-28 19:18:37)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将理论学习落实到扶贫一线,近日,乐山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佘万斌,副部长钟永淑带队率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一行前往马边彝族自治县开展第一次双月学习座谈会暨同心扶贫马边调研活动。

抵达马边县之后,随即组织开展第一次双月学习座谈会。会上,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汇报、交流2018年的工作计划;集中学习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联组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两会”精神。佘万斌传达了省、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并对2018年我校统战工作进行部署,强调要以质量为抓手,把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贯穿始终,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统战工作战略决策部署,实施统战“同心圆”建设工程,加强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支持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自身建设,深化联谊交友,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选拔使用力度;组建学校统战专家智库积极开展专题建言献策,积极探索同心扶贫新机制,构建党外人士作用发挥立体平台。

在马边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阿别木巫,县扶贫移民局副局长周绍炳、县教育局副局长何志伦的陪同下,全体人员前往烟峰镇和苏坝镇白杨槽村实地调研彝家新寨、易地扶贫搬迁、茶业产业发展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马边扶贫调研座谈会上阿别木巫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马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以及存在的困难和下一步的打算。我院同心服务团专家结合马边未来扶贫努力方向积极建言献策,在产业扶贫、文化扶贫、教育扶贫、技术扶贫、旅游资源开发、茶业推广宣传等方面提出了大量方案,在进一步交流和碰撞中寻找实际可行的扶贫路子。

综合专家建言,佘万斌围绕中央和省委关于统战工作战略决策,结合我校优势资源提出了更为明晰的方向。他认为,应充分发挥制度优越性,紧扣马边实际,理出一个可行方案,整合各民主党派资源优势、集中力量办成一件大事,争取将马边打造成脱贫攻坚示范基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新时代乡村振兴展示基地;要充分考虑异地扶贫搬迁面临的新的问题,尤其在基层农村治理和乡村文明建设上多下功夫,以解决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不平衡发展的矛盾;要发挥高校科研和人才优势,形成调研课题,带动学校师生广泛参与,注重成果转化;要突出时效性、显著性,选好一个点,劲往一处使,在一定时间创造出实实在在的成果。与会人员再次进行了交流讨论。

对口扶贫马边县是我校继对口支援沐川县之后接下的新的扶贫任务,目前,学校已下派扶贫干部2名,展开扶贫调研多次,此次扶贫调研将为接下来具体的扶贫举措提供实际的指导和借鉴。(乐山师范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