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党外知识分子 > 正文
宜宾县以“三构建三强化”工作模式打造新的社会阶层“同心‘双创’示范街区”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4-03 21:36:12)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客浪潮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特别是党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占据绝大多数。宜宾县以“三构建三强化”工作模式,以“同心‘双创’示范街区”为着力点,强化基层基础、联谊交友、责任担当,探索出了一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健康成长路径。

(一)构建“1+2+3”统战组织,强化基层基础。强领导,搭建1个“同心‘双创’示范街区”统一战线工作平台。从顶层入手制定《宜宾县“同心‘双创’示范街区”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宜宾县“同心‘双创’示范街区”三年行动实施规划》等制度,成立以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为组长的宜宾县“同心‘双创’示范街区”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强统筹,探索“大统战”工作基点。成立“同心工作站”“同心代办点”2个组织基点,实行定期坐班制度,并联合地税、国税、人社、经科等部门实行业务申报代办制度。强覆盖,建立3个统战团体。按照“符合实际、便于开展、力求实效”的原则,分门别类建立了宜宾县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同心‘双创’示范街区”分会、“同心‘双创’示范街区”创客联盟、“同心‘双创’示范街区”商会。

(二)构建“多层次”团结引领体系,强化联谊交友。“重引导”,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将党的方针政策融入日常活动中,通过讲统战历史、谈发展变化、剖析谣言危害等多种润物无声的方式凝聚人心。“重实效”,丰富统战服务专项行动。组织市县优秀创客、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的创业导师团,分行业分领域进行针对性创业指导,鼓励以“师带徒”形式促其健康发展。组织企业沙龙,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业者找到伙伴、结交朋友、拓展业务。制定租金减免、税收优惠、水电费补贴等鼓励倾斜政策。“重培养”,搭建成长平台。建立数据库,重点培育中间骨干力量,搭建培训学习、参政议政、意见诉求、联谊交友3个成长平台,探索试行“1+N”培育成长模式。

(三)构建“全方位”风采展示平台,强化责任担当。参政议政“聚智慧”。推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业者担任政协委员、工商联执委、共青团代表、妇女代表,并定期召开政情通报会,增强其社会责任感,激发参政议政热情。公益慈善“献爱心”。成立“同心公益服务队”,帮扶弱势群体、助力脱贫攻坚,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社会作用。正面宣传“展形象”。与主流媒体合作开辟专栏定期筛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业者先进事迹推送省市主流媒体,唱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业“正能量”。(宜宾县委统战部  胡纯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