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党外知识分子 > 正文
成都理工大学出台《关于推进新时代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5-29 16:40:37)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统一战线和高校统战工作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高校统战工作会议以及全省高校统战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学校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日前,成都理工大学党委研究出台了《关于推进新时代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并配套出台了《推进新时代学校统一战线工作任务分解表》(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

《实施意见》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对高校统战工作的各项部署,以“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中收集梳理的问题清单为导向,集中研究了中国进入新时代、学校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新时期,学校统战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承担的新任务和新课题。出台过程中,《实施意见》充分征求了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校党委统一战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学院党组织、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的意见建议,并报省委统战部主管处室进行了把关,是汇聚了上级机关、全校上下、党内党外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学校统战工作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实施意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新时代学校统战工作的总体遵循,把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领作为首要任务,把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作为重点工程,明确了推进新时代学校统战工作的主要目标,即“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激发广泛动力,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实施意见》部署了新时代学校统战工作“6+3”的重点工作任务,前6项重点解决“抓什么”的问题,指明了新时代学校统战工作需要下大力气抓好的6个重点领域,分别是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相关工作、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使用工作、港澳台侨等爱国力量的工作(特别强调发挥归国留学人员作用)、民族团结工作、抵御和防范宗教渗透工作。后3项重点解决“怎样抓”的问题,强调了做好新时代学校统战工作需要形成的3方面体制机制,具体涉及作为顶层设计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作为工作运行体系的联谊交友等四个工作机制、作为基础保障的统战系统自身建设等三个方面。

《实施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务实落实,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时代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具体措施。比如提出要加大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做好党外干部人才队伍发展规划,做好党外领军人才的培养计划,解决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有序发展、党外代表人士接续成长的问题;提出要探索实践“党派(团体)+学院+地方(部门)”模式,形成同心发展研究院、同心科技顾问团、同心专家服务智库、同心成果转化工作室等多样化平台,加大党派团体工作载体与党外专家教授专业专长的契合程度,解决工作平台凝聚力、党外专家有效发挥作用的问题;提出要把归国留学人员作为新的着力点,依托新侨联谊会成立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解决统战工作平台覆盖面的问题;提出要研究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评价体系,探索统战成员履职补贴和奖励机制,解决统战成员发挥作用的动力问题;提出要明确学院统战工作范围、程序和标准,加强对学院统战工作的考核,并纳入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等,解决院系基层党组织发挥基础性作用、打通统战工作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提出要设立统战理论研究会,推进统战理论研究纳入社科研究、纳入科研管理等,解决学校统战工作从实践层面向理论层次提升的问题等等。

配套《实施意见》,学校党委还出台了《任务分解表》,细化分解了未来5年内学校统战工作49项具体任务,明确了牵头部门和协办单位,划定了各职能部门和院系承担的职责义务,拟定了任务完成时限,为进一步推进《实施意见》落地落实制定了“时间表”和“施工图”。

《实施意见》和《任务分解表》的出台,将进一步推动学校统战工作体制机制的建立健全,进一步解决统战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积极营造统战工作浓厚氛围,进一步推动学校统一战线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出新成绩。

(成都理工大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