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德阳 > 正文
德阳市民营企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专题培训班在浙江大学成功举办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7-03 18:30:13)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近日,德阳市民营企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专题培训班在浙江大学成功举办,近50名民营企业家参加本次在浙江大学为期一周的专题培训。

培训期间,来自国家部委的领导、高校的专家和企业的高管为培训班授课,并与民营企业家学员深入交流探讨。参训民营企业家先后学习了《智能制造重构全球竞争新格局—关于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思考》、《制造企业改革路径探索—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型升级》、《大数据与物联网+战略》、《阿里巴巴成功之道与发展战略》、《华为核心文化解读》等课程,到浙大中控、吉利集团、大华股份、云栖小镇进行了现场教学,浙江大学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张菊还与我市民营企业家就《校企技术转移研讨、对接》进行了交流。

本次专题培训班主要取得了三方面的成效,一是通过系统、深入的理论学习让参加培训的民营企业家对传统制造业和自身企业的发展方向有了新的认知;二是通过内容丰富的现场教学让参加培训的民营企业家开启了转型升级的思路,为主动拥抱互联网+,通过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增添了发展信心;三是拓宽了参加培训的民营企业家的发展空间,为德阳的民营企业与浙江大学加强交流和合作开辟了通道。

在结业典礼后进行的问卷调查中,参训的民营企业家均表示学有所得、收获巨大。一是在互联网+时代,德阳的民营企业规划发展方向和设计产品,必须要站在全国乃至全球化的背景下进行规划,才能避免踏入产品同质化和产能过剩的陷阱;二是传统产业的民营企业开展自主创新,走自我研发的路子成本高、进度慢、很容易被赶超,只有充分与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进行现有成果转化或共同研发,才能事半功倍;三是德阳的制造类企业拥抱互联网,就是要充分运用大数据,深入了解客户需求,实现对客户的量身定制,从制造单一产品向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转变,让传统制造业走向服务化;四是德阳要把传统制造业中心转换成创新中心,就必须要以过去产品开发和制造过程中形成的知识和经验体系为基础,打造完整的产业链,为创新和升级提供条件。(德阳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