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德阳 > 正文
广汉:坚强党的领导“五指凝心”汇聚新社会阶层的强大合力
http://www.sctyzx.gov.cn/  (2017-11-29 09:27:59)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广汉市委统战部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作为拓展新时代统战工作新维度的重要抓手,通过抓实分类整合,搭建平台,教育引领,选拔重点、试点推进等五项的工作,广泛团结、积极服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最大效用,汇聚聪明才智,为“四美广汉”建设凝聚力量,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一、分类整合,摸清底数。成立以统战部主要领导为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调研组,建立新的社会基层人士常态化调研制度,分类分级分层抓实各行业、各阶层的“细胞”建设,深入部门、企业、协会、“两新”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全面掌握我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基本情况及特征。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数据库,实施人员动态管理。目前,我市已建立272人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队伍,其中社会组织从业人员133人,律师行业66人,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技术和管理人员68人,自由职业者5人。

二、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常态化开展市领导与党外人士联系交友活动。副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先后联系30名党外代表人士,其中12人为新社会阶层人士。牵头建立统一战线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工作、分析问题、反应情况等,在新的政策出台前的调研期间,通过电话、座谈等方式征求社会新阶层人士建议,形成专报,供市委、市政府研究参考,形成良性互动。仅2017年以来,就组织专题座谈会4次,形成调研专报6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政议政意识逐步提升,并逐步成长成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和落实方面的一股重要力量。

三、强化引领,提升素质。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养工作纳入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共同培养。在全市党外干部教育培训的总体规划中明确规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占比达10%。在第6期党政培训班中,我部共推荐3名企业技术管理人员到复旦大学学习培训。强化对体制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政治引领,发展引领。结合网络舆情、行业管理、协会建设等工作开展,会同宣传、民政等部门对新媒体从业人员、协会会员等群体人员进行培训,依托青商会平台,组织企业管理人员和自主创业者到上海进行了参观学习,参学参训人员达140多人次。

四、选拔重点,培养代表。组织新阶层代表人士参加各种社会活动,积极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搭建活动平台,鼓励和引导他们参与行业内部的关系协调、矛盾化解,使他们能更好地影响和带动一个群体。将政治素质好、管理能力强、影响力较大的新阶层代表人士作为重点联系对象,尽力安排到工商联(总商会)任职以及推选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目前,我市在工商联任职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10人,在人大、政协中任职的12人。

五、试点推进,活跃机制。打造新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推进的试点工程-“广汉市青年企业家商会”,将全市的青年企业家、企业高管、技术人员和自由创业者汇集起来,引导他们坚定政治信念,提高他们的政治素养、社会责任感和企业经营管理能力,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实施广汉市统一战线“同心”品牌战略,强化社会组织主动融入统战工作,打造“广汉市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中心”,抓实对法律援助中心的领导与支持,更好服务于民营企业,实现统一战线资源整合,统管共用的工作局面,进一步激发统战工作活力。(向德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