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德阳 > 正文
(全省统战部长读书班交流)德阳市:实施“六项工程”推进新时代全市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5-08 00:10:48)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德阳市委统战部紧紧围绕新时代统战工作新目标新任务,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精准聚焦工作对象,主动思谋统筹布局,以实施统一战线“六大工程”为主线和抓手,着力推进全市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一、实施“凝心聚力”工程,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以“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为主题深化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在各族群众中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在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中开展“坚持中国化同圆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在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中开展“海联金桥同心逐梦”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巩固全市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实施“同心建功”工程,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坚持发挥统一战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形成推进德阳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一是引导做好建言献策。聚焦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进一步整合统战智力资源,认真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报告和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转化为推进措施。二是打造民主党派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新品牌。发挥资源、渠道等方面优势,在民主党派中开展对接一次民主党派中央、省委,邀请一次考察调研,联系引进一个好项目,提出一批合理化建议,“四个一”活动。做深做实“农德合作”等民主党派定点合作项目,支持民主党派市委积极探索与县(市、区)、乡镇开展“定点合作”。进一步完善协商落实、办理反馈等制度,支持各民主党派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三是倾力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以德阳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为依托,分行业分专业组建德阳“同心·专家服务团”,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智力服务、技能培训、义诊支教等同心服务活动。四是发挥非公经济人士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正能量。参与组织非公有制企业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参访、投资推介、以商招商,不断扩大德阳对外影响力和吸引力,助力外向经济发展。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富而思进、致富思源,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公益慈善事业、“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展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社会责任担当。

三、实施“人才培育”工程,推动统一战线事业接续发展。着眼党外代表人士梯次建设,认真做好发现储备、培训锻炼、安排使用等工作,分类分级在全市建设一支素质较高、结构合理、代表性强、与党同心的优秀党外代表人士队伍。一是制定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5221工程”规划。用5年时间,在全市选拔培养党外优秀年轻干部20名左右,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高层次党外代表人士20名左右,在全市有影响力的重点党外代表人士100名左右。二是加强党外人士的培养锻炼。以提升能力素质为主线,发挥社会主义学院的主阵地作用,有计划地开展统一战线各领域代表人士培训工作。依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市民宗局、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加强对所联系成员的培训,计划在五年内将其各级组织负责人和骨干成员有计划轮训一遍。三是探索建立“德阳市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有计划的安排党派代表人士到领导岗位挂职锻炼,通过定职定岗,实践锻炼,搭建党外代表人士提升能力的平台。四是建立健全组织、统战部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联席制度,推进党外干部推荐使用机制制度化、常态化。

四、实施“和谐创建”工程,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机关、企业、社区、乡村、学校、寺庙等“六进”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培育、评选和命名表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和个人,带动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员服务管理,进一步明确县(市、区)民宗部门、乡镇(街道)、社区的服务管理职责,完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继续深化在少数民族群众较多的社区、学校、医院以及公安、教育、城管等部门中聘请民族工作联络员,指导开展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收集,收集反映少数民族流动人员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困难,化解矛盾纠纷;做好少数民族致富带头人的培养,帮助少数民族群众增收致富。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围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深入推进“法律进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推动《关于进一步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问题的若干意见》贯彻落实,加强基督教私设聚会点和非法宗教活动的专项治理,引导宗教团体不断挖掘自身教义教规中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文化内涵,加强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的教育引导,强化爱国爱教、正言正行,提高抵制民族分裂、暴力恐怖、宗教渗透的自觉性和能力。

五、实施“示范引领”工程,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水平。结合全市各县(市、区)实际,以不同工作领域和对象为重点,在全市构建六个统战“工作圈”打造一批特色鲜明、重点突出的基层统战工作创新示范点。以全省首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示范基地“德阳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为核心,构建社会组织统战“工作圈”。以旌阳区“财富中心”为核心,构建商务楼宇统战“工作圈”。以罗江区军民融合“创新创业园区”和中江县“四川中江高新技术产业园”为核心,构建园区统战“工作圈”。以广汉市“青年企业家商会”为依托,构建商会统战“工作圈”。以绵竹市“仟坤集团”“鼎达集团”等大型民营企业为核心,构建非公经济统战“工作圈”。以什邡市“京什小区”为核心,构建社区统战“工作圈”。

六、实施“强基固本”工程,不断提升统战工作效能。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开展统战干部素质提升活动,举办“统战大讲坛”,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围绕统战理论、国家战略、依法治国等方面举办专题讲座。组织开展统战干部轮训,努力提升统战干部政治引领能力、政策把握能力、研究问题能力、联系交友能力和推动落实能力,把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锻造成对党忠诚、人民放心的政治机关和政治工作者。加强统战理论和实践创新,强化统战信息宣传,努力形成全社会学统战、知统战、促统战的良好氛围。加强督导落实,对各县(市、区)委统战部实行季度考核和年度总评,做好月梳理、季分析、半年盘点、全年超目标,推动全市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动美丽繁荣和谐德阳建设作出新贡献。(德阳市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