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达州 > 正文
开江县委统战部五大机制打好脱贫摘帽攻坚战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3-09 19:24:08)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开江县委统战部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创新构建脱贫攻坚“五大机制”,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确保高效完成2018年全县整体脱贫任务。

一是建立精准脱贫政策学习机制。发挥牵头帮扶单位作用,通过集中学习、知识测试等方式,定期不定期的组织帮扶单位干部职工学习精准脱贫政策知识,让干部职工熟悉掌握扶贫政策和相关业务知识,夯实精准脱贫工作基础。

二是建立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机制。制定详细帮扶计划,细化帮扶工作任务,做实帮扶措施,列出帮扶责任清单,并根据帮扶计划内容及帮扶时间节点,建立帮扶进度台账,按期推进帮扶工作,确保贫困村按时出列,贫困户按时脱贫。

三是建立定期入户教育座谈机制。按照“周入户、月教育、双月座谈”,扎实开展帮扶。帮扶干部每周入户开展帮扶工作不少于1次,掌握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引导贫困群众自主脱贫。每月组织全村在家贫困户开展1次“诚信守法感恩奋进”主题教育。每两月组织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开展1次座谈会,宣传政策,倾听意见,收集问题。

四是建立问题台账整改倒逼机制。同乡镇、村社干部一道摸排“一低五有”“一超六有”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贫困村、贫困户摘帽达标问题清单,定期召开专项工作例会,分难易程度逐级研究和解决问题,全面消化,形成常态。

五是建立通报推进兑账问效机制。通过“周通报、月推进、季兑账”,促进帮扶工作落实落地。每周在部务会上通报脱贫攻坚开展情况。每月召开脱贫攻坚推进会,全力备战各级达标验收和考核工作。每季度总结脱贫攻坚工作完成情况,对下季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开江县  方素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