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达州 > 正文
大竹县创新“四子”模式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3-23 17:31:42)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大竹县创新结对子、铺路子、搭台子、压担子“四子”模式,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一、定点帮扶“结对子”,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坚持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为主要形式,强化政策引导、结对帮扶、精准规划三个重点,动员民营企业投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一是强化政策引导。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就业创业“七条措施”、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对帮扶成效明显的民营企业在金融贷款、项目支持、税收优惠等方面予以扶持和倾斜。二是强化结对帮扶。出台“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方案,组织100户规模以上民营企业结对帮扶70个省定贫困村,引导近200户中小民营企业结对帮扶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160个非贫困村,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三是强化精准规划。民营企业定期组织走访团队,深入贫困村了解资源禀赋、致贫原因、人口结构等,结合企业优势拟定产业、商贸、捐赠、就业、智力帮扶举措,签订《村企结对帮扶及共建协议书》70份,分别制定2016年至退出年,退出年至2020年“两步走”计划,累计实施各类帮扶项目130个,投资总额1.05亿元,惠及贫困人口6万余人次。

二、壮大产业“铺路子”,帮助群众拓宽增收渠道。发挥民营企业资金、技术、管理等优势,打好“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智力帮扶”组合拳。一是创新“双靠近”模式促进就业。聚力打赢易地扶贫搬迁硬仗,坚持“以产带迁、以迁兴业”理念,近年实施靠场镇服务业、经开区工业、乡村旅游业和农业特色产业的安置点共39个,搬迁贫困群众在临近民营企业就业或临时务工2190人,人均每月增收近1000元。二是采取“信贷入股”方式实现分红。玉竹麻业公司创新“公司+金融+农户+分红”模式,在县级职能部门监管下,与105户贫困户签订小额信贷入股协议,公司按期支付入股分红和还本付息,既解决企业融资需求,又带动群众脱贫奔康。三是搭建“示范引领”平台延伸链条。着眼3万亩脱贫攻坚(农建综合)引领区建设,鼓励民营企业投入,引导巴山绿源、万康生态、益寿农业等工商资本下乡,因地制宜发展砂仁种植、生猪种养、白茶种植、小龙虾养殖等,带动2749名贫困群众人均每月增收550元。

三、电商扶贫“搭台子”,畅通商贸渠道实现共赢。针对贫困群众“卖难买贵”问题,实施电商脱贫奔康“万千百十”计划,精准施策、协同发力,降低物流成本,促进群众增收。一是健全电商服务体系。建立县级电子商务发展基金500万元,争取国家和省市电商发展专项资金2700万元,支持民营企业健全服务体系。建成由天创公司发起的电子商务集聚区1个,农产品电商39户,农村淘宝站(点)50个,网销本地特色农产品43种,电商交易额17亿元,贫困人口每年购买成本户均降低500元以上。二是培育电商人才队伍。分层次实施青年电商提升、干部电商轮训、群众电商普及、全域电商宣传“四大行动”,培训电商人才1000余人次,120余人成功创业,示范引领贫困群众足不出户就业创业。三是推进电商精准扶贫。将商务扶贫特别是电商扶贫作为全县22个专项扶贫重要内容,支持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发展农村电子商务,通过质量认证、品牌打造、平台建设,实现农特产品上线,让基地贫困群众分享更多收益,人均每月增收300元以上。

四、强化责任“压担子”,保障帮扶行动有序开展。着眼构建“大扶贫”格局,压紧压实党委政府、县工商联、民营企业三方责任,持续发力、排难攻坚,保障“万企帮万村”行动取得实效。一是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坚持“万企帮万村”行动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组织县委统战部、工商联、扶贫移民局、县级金融机构和民营企业先后召开专题会议13次。奖励补助民营企业升规入统、做大规模、电商发展等资金287万元。二是主管部门推进有力。建立健全定期联系、督查考核、评先选优等制度,对行动开展情况,每季度进行梳理汇总,每半年进行督促检查,每年度进行评比排名,督促企业履行职责,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三是民营企业全力帮扶。坚持“造血”与“输血”两同步,民营企业家充分发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传统美德,通过捐款捐物、助学、助老、助残、助医等形式,累计为贫困群众捐款1021万元,切实改善结对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大竹县委统战部  陈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