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达州 > 正文
达州市深入推进民营企业帮扶深度贫困村工作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4-04 11:10:33)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达州市为推动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建立联动扶贫机制,精准施策,组织38个民营企业对口帮扶38个深度贫困村,确保全市实现全面小康。

一、加强组织领导,凝聚深度扶贫的强大合力。一是做好专项部署。印发《达州市支持深入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方案》,按照“市牵头抓总、县乡落实”的管理体制,盯住最困难的地方,瞄准最困难的群体,扭住最急需解决的问题,给予更集中的支持,全力推动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明确十项支持重点牵头领导和牵头单位,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发改、水务、农业、教育、财政以及工商联细化工作举措,明确行业工作任务。二是做好摸排甄选。市工商联对全市各类民营企业进行认真摸排,优选了38家企业与深度贫困村进行“一对一”帮扶,其中商贸服务业企业14家,建筑企业10家,工业企业9家、农业产业化企业5家。这些企业均属发展势头强劲,实力雄厚,企业家热心公益事业,在扶贫攻坚上有所作为。三是做好组织动员。召开全市“万企帮万村”民营企业帮扶深度贫困村动员会,市委副书记罗冬灵作主题动员讲话,充分激发民营企业家的心灵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责任自觉,担当先富帮后富、促进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明确帮扶工作也是增加企业发展新动能的有效途径和优化投资布局、拓展发展空间的新增长点。广大民营企业家纷纷表示,将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使命,用好用活资源,抓好深度贫困村的帮扶工作。

二、突破关键环节,确保深度扶贫的精准效力。一是瞄准目标。综合考虑贫困人口规模、贫困发生率、脱贫难度等因素,统筹评估自然条件、产业基础及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等情况,筛选万源市、宣汉县、开江县的38个深度贫困村作为扶贫攻坚堡垒,力求2018年完成25个深度贫困村退出,2019年13个深度贫困村退出。二是分类规划。38家民营企业迅速组建班子、火线对接、制定方案、逐个突破,对照贫困户脱贫“一超六有”、贫困村退出“一低五有”达标要求,对各深度贫困村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聚焦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就业务工、捐资助学等领域,分门别类建立“扶贫项目需求库”。三是精准帮扶。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立足资源禀赋,选准产业项目,积极推广“企业+村集体+贫困户”等模式,大力发展一批特色产业;致力商贸扶贫,通过采购、代销、委托加工、农企直通车等形式,帮助结对贫困村对接外部市场,带动农户增收;推动就业扶贫,加强就业指导和技能培训,促进企业吸纳更多贫困群众就业;搭建公益扶贫平台,引导设立扶贫基金、慈善基金,大力开展扶危济困、捐资助学活动。

三、健全制度机制,强化深度扶贫的服务保障。一是加强统筹协调。成立深度贫困村帮扶行动领导小组,负责对民营企业帮扶深度贫困村的日常事务性工作调度。三个县(市)迅速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及时将该项工作纳入脱贫攻坚总体部署,自上而下构建县乡村社“四级”联动责任体系。二是优化服务环境。牢固树立“服务帮扶企业就是帮扶贫困群众”的意识,用好用活各项优惠扶持政策,努力营造更加高效的政务环境,通过政府协助企业、金融机构支持企业、企业链接市场等方式,着力构建助推脱贫的长效机制,让企业与贫困群众实现互利双赢。三是加大监管力度。健全完善帮扶项目实施和捐赠资金使用管理台账,规范操作程序,强化全领域、全过程跟踪监管,确保帮扶项目和资金专款专用,充分发挥最大效益,保证民营企业投得安心、捐得放心。(达州市工商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