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达州 > 正文
宣汉县实施“三三”工程,扎实推进统战信息宣传调研工作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5-05 10:05:29)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宣汉县委统战部实施“三三”工程,奋力推进宣汉统战信息宣传调研工作向纵深发展,扩大了统战工作影响力,促进了新时代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一、实施“三大抓手”,夯实统战信息宣传调研工作基础

一是抓思想认识,做到“四带头、四经常”。部长、副部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头抓落实、带头出题目、带头动笔写、带头审稿件。如,2017年中央统战部网站刊载的《“统战干部做

到“三自”练内功“三气”树形象”》就是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刘正轩出题并审定的。

二是抓工作保障,实现“三个优先”。每年足额预算专项经费用于优先保障信息宣传调研工作开支;实行宣传信息调研工作用车不设限,优先保障考察调研、交流学习交通工具;优先保障办公设备,配备了专用电脑和数码相机、摄像机等宣传设备。

三是抓学习提能,锻造“高、精、强”人才队伍。树立“一份统战刊物就是一个统战宣传阵地”的工作理念,每年征订《中国统一战线》《四川统一战线》400余份,并定期组织开展学刊用刊活动。建立统战信息宣传员QQ群和同心微信群,做到吃透上情、熟悉下情、掌握内情、反映实情。积极推荐工作人员参加各级统战部门组织的信息宣传调研工作方面业务培训。

二、建全“三种制度”,完善统战信息宣传调研工作网络

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召开全县统战系统信息宣传调研工作推进会,出台《关于做好统战宣传信息调研工作的通知》,建立县委常委、统战部长为召集人的统战宣传信息调研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组织统战、工商联、台办、侨联、外侨办、民宗等统战系统单位全面参与,每月召开一次统战系统单位负责人和信息员联席会议。

二是建立协作研究制度。充分发挥大统战格局作用,成立包括统一战线成员单位、县委党校、县委宣传部、县教科局等10余个部门、30余人参与的宣汉县统一战线理论和实践创新研究会,围绕新形势下基层统战工作重难点和抓什么、怎么抓等方面问题进行有益探索,形成了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支撑理论的格局。2017年,县委统战部和县委党校共同完成的《宣汉县在开发扶贫中传承发展土家民俗文化的路径探索》一文,被省委统战部、市委统战部评为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奖。

三是建立督查奖惩制度。实行统战宣传工作目标责任制,把目标和任务分解到相关单位,落实责任到个人,实行“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讲评、一年一评比”。出台《“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奖励办法》,对信息宣传调研工作实行积分制和季通报制度,根据积分给予撰稿人奖励,并将积分和奖励结果进行通报,做到学有榜样,干有方向,写有效果,激发最大工作动力。

三、坚持“三个围绕”,突出统战信息宣传调研工作重心

一是围绕党的部署谋。统战工作是党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政策性,必须以学习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和业务工作能力,特别是要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省委《实施细则》结合起来,系统理解和把握,全面掌握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定位和历史使命,并紧紧围绕党的要求和部署谋划信息宣传调研工作。

二是围绕中心工作干。坚持“党委、政府的工作指挥到哪里,统战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智慧力量就汇聚到哪里”的定位,在干好基本工作同时,结合本地实际,围绕工作中心、社会热点和统战重点,开展创新性的工作,从中提炼总结亮点,信息宣传调研素材才真实,问题才清楚,措施才新颖,才更容易被上级采用。如,宣汉县围绕脱贫攻坚头等大事,扎实开展“万企帮万村”活动,在2017年被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CCTV-13)《新闻直播间》和财经频道(CCTV-2)《整点财经》连续报道,中央统战部网站也登载了《四川省宣汉县撬动工商资本 找准脱贫攻坚“金钥匙”》,相关工作得到省、市、县有关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三是围绕统战形象提。要对所干的工作进行总结提炼,做到观点突出、内容精深、文字精练。选择一个精准的相对较小的切入点,采取“攻其一点、不及其余”的策略,去描述具体现象,分析具体问题,提出具体建议。重点突出对提升统战形象、扩大统战影响、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等方面及时加强提炼、总结和推广。

(宣汉县 唐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