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达州 > 正文
万源市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助推脱贫路上的“甜蜜事业”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7-27 16:24:12)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万源市统一战线积极引导民营企业结合本地植被繁茂、蜜源纯正的资源优势,不断推进中蜂养殖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为山区贫困群众探索出脱贫致富新路子。

一是壮大产业规模。统战部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太一蜂业、蜜之源等民营企业结合市委市政府扶持“五小庭院经济”以奖代补的优惠政策,为全市提供种蜂群3000余群,蜂箱5000个,帮扶贫困村25个,发展中蜂4800群,产蜜35吨,实现三方赢利400元。目前,全市建立中蜂养殖重点基地乡镇16个,养殖中蜂4.7万多群,发展规模养殖50群以上大户200余户,户均年收入2.5万元。全市蜂蜜年生产量400余吨,年产值达2400余万元。

二是创新发展模式。万源市统一战线充分发挥汇智共谋的作用,积极为太一蜂业、蜜之源等会员企业出谋划策,结合本市蜜蜂养殖现状,因地制宜采取“公司+村集体+专合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在大沙镇青山村,村集体利用产业扶持基金9.3万元和19户贫困户自愿入股的5.7万元,养殖中蜂125群,太一公司负责经营管理和蜂蜜销售,每年给村集体和贫困户固定分红2万元。

三是加强技术支持。统战部积极引导新联会会员企业免费为贫困户提供脱产学习,通过蜂农驻场学习、实地指导培训等方式累计培训蜂农达5000余人次,其中贫困户占65%以上。同时,会员企业开展“上门培训”服务,采取专家集中授课、现场示范教学、农技员对口指导等形式,开展疾病防治、饲养管理、蜂产品质量安全、育王换王等专题培训,切实提高贫困群众养殖技能。

四是拓宽销售渠道。统战部协调太一蜂业、蜜之源等企业与贫困村(户)签订产品供销协议,实行“订单销售”,依托170个农村电商网店,按照“企业+电商+农户”的销售模式,拓宽蜂蜜产品销售渠道。今年以来,全市通过各大电商平台累计销售蜂蜜产品约2000余万元。

(万源市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