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达州 > 正文
达州市开江县四项措施夯实社区统战工作
http://www.sctyzx.gov.cn/  (2019-07-17 18:19:15)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为做好新时期统战工作,开江县积极整合资源优势、创新方式方法、深入推进社区统战工作,以抓好社区统战工作为突破口和着力点,采取四项措施,稳步开展社区统战工作。

一、加强领导,不断提高统战工作认识。开江县委统战部立足基层统战意识不强,以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为契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全党重视、全社会支持统战工作的良好局面。一是党委重视进一步强化。开江县委把统战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配齐配强了乡镇统战委员,社区统战联络员,层层落实责任。今年以来,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统战工作汇报3次,党政主要领导深入一线调研指导统战工作5次,党委中心组学习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和法规4次,党对统战工作的指导进一步加强。二是理论武装进一步巩固。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系列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采取集中学习、专家培训辅导、座谈交流、党校授课、专题测试等方式,不断提高基层统战工作的政治素质和能力素质。同时,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在统一战线积极筹备演讲比赛、征文比赛、摄影大赛、文艺演出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增强他们的政治认同,筑牢共同政治思想基础。三是统战考核占比进一步加大。将社区统战工作纳入对乡镇(社区)的年度考核内容,考核指标分值占2分,实行“任务+责任”管理,对日常工作推进情况,一并跟踪问效,每季度对不履行或履行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不断提高了乡镇统战工作重视程度。

二、完善机制,不断形成统战工作合力。通过精心的调查摸底,建立和完善了各类人员数据库,分门别类登记造册,明确了工作对象。同时,完善各项制度,管理社区统战工作。一是建立统战工作领导机制。健全了县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教育、卫生等各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各负其责的统一战线工作体制。逐步在20个镇成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书记任组长,包片领导、统战委员和各村支部书记或居委会主任为成员。同时,协调工商联、民宗局和台办、侨办等部门,大力推进各项工作联动,促进各项工作协调统一开展。二是建立统战工作运行机制。逐步建立健全基层统战工作制度,包括统战例会制度、联谊交友制度、走访慰问制度、情况通报制度、信息反馈制度、双向服务制度等工作制度,使社区统战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和常态化。三是建立统战工作协调机制。健全组织部、统战部联席会议制度和完善党外干部考察工作机制,建立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的信息网,制定完善与统战系统各单位之间、与相关部门之间、与党外代表人士之间的联席会议制度、建言献策机制、四大班子与党外干部联谊交友制度、政治协商(会议协商)制度等。

三、筑牢基层,不断夯实统战工作阵地。开江县以打造社区统战工作示范点为契机,进一步促进社区统战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一是更新数据库。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对辖区内的侨胞侨眷、台属台胞、少数民族、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12类人员数据库进行了更新,一并对家庭情况、工作现状、发展需求及思想动态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掌握,建立了详实的档案资料。二是延伸工作网络。发挥县委统战部牵头抓总作用,依托工商联、侨联、智力支乡等各类统战组织向基层延伸,分门别类建立统战对象数据库,组建统战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具有统战性的特色活动,真正凝聚统战合力,增进工作实效。三是建好活动阵地。按照“六有”标准,规范化打造社区统战之家,给辖区内的统战对象提供一个固定的联谊交友、信息交流、资源共享的平台。

四、找准载体,不断彰显统战工作优势。把为统战对象服务,调动统战人士参与社区治理作为重点,积极搭建各类平台,凝聚统战人士力量,发挥统战人士作用。一是搭建“同心共建”平台。支持和引导统战对象立足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开展送药义诊、文化下乡、科技帮扶、扶危济困、法律咨询等形式多样的服务社会公益活动。今年以来,各社区共开展送药义诊3次,法律讲座5次170余人,慰问30余人10000余元。二是搭建“同心智库”平台。在统战成员数据库中筛选专业人才、业界精英、骨干会员组建“智囊团”,组织他们围绕社区就业、医疗、住房、教育、养老、助残、助学、助困等开展深入调研,为社区建设建言献策。今年以来共组织各类调研5次,座谈会12次,收集各类意见30余条。三是搭建“合作共事”平台。在社区服务大厅设立党外人士服务窗口,为党外人士提供统战政策咨询、教育培训、联络联谊、政务代办等服务。自平台创建以来,共为党外人士提供各类咨询80余件,政务代办18次,联络联谊15次。四是搭建“同心建功”平台。充分发挥统战优势助力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同心扶贫”“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由社区牵头,广泛发动开江籍在外有志之士、辖区非公经济人士、华人华侨参与爱心捐款,共捐款捐物10万元余元。

(开江县委统战部肖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