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非公经济 > 正文
四川加强民营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培训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http://www.sctyzx.gov.cn/  (2013-09-22 15:33:0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为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党组织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中的重要引领作用,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7月13日至19日,四川省委组织部、统战部、省工商联在延安干部学院联合举办了“四川省优秀民营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理想信念教育专题研修班”,来自省内21个市州的47位民营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了培训,取得扎实效果。
      一、领导重视,部门协同,全方位做好培训组织工作
      为确保办班成效,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崔保华亲自审定教学计划;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钟家霖出席在成都举办的开班仪式并作《民营企业家与中国梦》专题报告,培训期间还专门赴延安看望培训学员;省委组织部多次听取培训筹备工作汇报,研究研修班方案及经费保障事宜,积极帮助联系培训学院,落实培训课程,并选派干部进行授课;省工商联主席会三次研究修订办班方案,建立了送班、接班等制度;省工商联党组研究审定学员名单,派出专职副主席和带班干部跟班学习、参加结业仪式,这些举措为确保办班成效奠定了坚实基础。学员们反映:领导对本期培训班的重视不是挂在嘴上,而是实实在在的,动了真格、见了成效。在延安期间,培训班坚持学院班主任管理和学员自我管理相结合,尤其注重发挥班委会、支委会的作用,严格日常管理,落实培训纪律,树立良好学风。
      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
      根据培训主题要求和培训班学员组成情况,精心安排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庄严使命”、“中国道路与中国梦”、“延安时期毛泽东应对重大事变事件的策略艺术”、“用延安精神审视领导干部执行力”、“新形势下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创新驱动--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和新路径”、“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等内容丰富的特色课程。在教学形式方面,通过生动感人的现场宣讲,为学员们真实地还原了烽火连天、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通过专题讲授、现场教学、音像教学、激情教学、体验式教学等多种方式,使学员每天都在感动着、思考着、振奋着。学习期间,学员们先后参观了枣园、杨家岭、王家坪革命旧址和延安革命纪念馆;在延安宝塔下庄严地重温了入党誓词;凭吊了“四•八”烈士陵园并敬献了花圈;在张思德纪念广场上朗诵了《为人民服务》篇章,组织歌唱《东方红》、《南泥湾》等歌曲。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使学员们思想上受到了震撼,认识上得到了飞跃,境界上得到了提升。
      三、坚定信念,振奋精神,教育培训取得良好效果
      经过教育培训,学员们真切领悟了“延安精神”的深刻内涵,真切感悟到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文韬武略和领袖风采,真切感受到先烈们惊天地、泣鬼神的革命情怀和感人事迹,切实体悟到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意义,充分认识到民营企业肩负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大责任,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和奋斗决心,达到了“心灵受到洗礼,精神受到震撼,党性得到提升”的学习效果。
      (一)了解历史,坚定了信念。学员们集中了解了延安时期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认识到延安精神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党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崇高品德和伟大情怀的集中体现,其原生形态之抗大精神、整风精神、南泥湾精神、白求恩精神、张思德精神、愚公移山精神等是我们党的传家之宝,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大家认为,民营企业党组织无论现在和将来都要坚持和弘扬延安精神,把发扬和传承延安精神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宏伟目标联系起来,与“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和谐四川”结合起来,与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实现企业健康发展一致起来。大家表示,学习延安精神,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两个百年”宏伟目标不懈奋斗。
      (二)激发情感,震撼了心灵。培训中学员们听着火红岁月的故事,循着革命先烈的足迹,追寻着往昔的峥嵘岁月,时刻感受革命历程的艰难困苦,时刻感悟胜利成果的来之不易,思想受到深刻触动,认识得到极大启迪。刘志刚、邹萍等学员纷纷伏案撰写学习心得,畅谈体会、以诗言志。刘志刚所写的“弘扬延安精神,助推非公企业科学发展”学习体会被延安干部学院网站登载;刘东远现场赋诗“青松翠柏掩映间,黄土窑洞宝塔山,遥记当年寻路人,燎原星火在延安。红色革命美名传,艰苦奋斗南泥湾,我辈今朝来继承,要把圣地精神传”,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三)学习传统,锤炼了作风。“艰苦奋斗、勇于胜利”是延安精神的基石。延安时期革命前辈在艰难困苦的生活条件下,不为名、不为利,官兵一致,斗志昂扬,战胜困难,敢于胜利的精神,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无私忘我、艰苦奋斗、敢于胜利的精神,在企业的改革发展中,忠于职守,勤奋工作,克己奉公,无私奉献。“敢闯新路”是延安精神的核心,也是区别于其它精神的典型特征。学员们在研讨中表示,一定要深刻领会这一延安精神的核心,在今后工作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敢于开拓创新,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四)结合实际,提高了认识。延安时期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充分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的优良作风给了大家深深的启示。学员们在讨论中表示,一定要坚持并践行群众路线这一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结合当前实际,不断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探索、细化、落实我们党提出的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一切依靠人民群众的思想,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群众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