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非公经济 > 正文
泸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非公经济”重要讲话精神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4-28 11:10:16)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在全社会引发了热烈反响。泸州市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深入学、广泛讲、务实干、着力建”方面狠下功夫,将讲话精神作为促进全市“两个健康”的新动能。

一是深入学:专题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中共泸州市委常委会专题学习贯彻了总书记“非公经济”重要讲话精神,常委会站在政治的高度,要求大家进一步提高对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决定采取切实的政策举措推进此项工作取得实效。随后,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组织召开了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代表学习贯彻总书记“非公经济”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大家在座谈会上指出总书记的讲话客观朴实、切中要害,纷纷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并针对当前泸州的经济政策落地情况提出了积极的建议意见。

二是广泛讲:多个维度宣讲讲话精神。中共泸州市委书记蒋辅义在四套班子成员以及市级部门和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上,对总书记“非公经济”重要讲话精神作了专题宣讲,结合泸州实际提出贯彻落实要求。针对当前实体经济困难,提出要有胜则举杯同庆、败则拼死相救的精神,认真落实市政府出台的《稳增长20条措施》,在企业融资、扩能促销、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优化政务服务等方面加大力度,促进企业稳定市场、稳定生产、稳定就业。要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全面实施“先照后证”“三证合一”,让企业真正感到服务变好了,办事方便了。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的领导组成宣讲小组,到市直属行业商会、企业、区县工商联对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作学习讲话精神的宣讲。市工商联还利用门户网站、《泸州商会》刊物、泸商QQ群、泸商微信群以及泸州全媒体平台等,广发宣传讲话精神,掀起了学习贯彻的热潮。

三是务实干:促进经济政策落地见效。泸州市人民政府出台了《20条措施》,明确各级各部门责任,促进各项经济政策落地落细落实。支持企业融资,放大企业应急转贷平台规模至30亿元,出资建立5000万元的风险资金池。对资金周转暂时困难的企业给予贷款贴息,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五权融资”等创新。支持企业发展壮大,政府出资聘请专业团队对重点企业精细化把脉指导。对首次统计的规模以上企业和农业产业龙头企业给予奖励。鼓励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奖励军民融合、化医融合发展,补助企业与工业设计机构合作费用。鼓励企业扩销促产,奖励企业参加“川货全国行”、“万企出国门”等活动。对在泸州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开展业务的企业,给予仓库租金补助,对中型出口企业给予差额补贴。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安排 5000 万元专项资金,给予物流运输补助。经营困难企业,按规定程序报批后可暂缓缴纳养老保险费,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持企业稳岗政策实施范围。政府对企业用气用电用水价格进行补助,降低要素成本。优化政务服务,进一步清理、精简涉及民间投资管理的行政审批事项,下放一批行政审批和管理权限到各园区,建立健全市、县(区)、乡(镇)三级代办服务体系,最大限度低费、快捷、高效服务企业。

四是着力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泸州市着眼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立了市委常委、市政府党员副市长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制度,建立了市领导、市级部门联系重点非公有制企业制度,建立了与非公有制企业情况沟通制度。出台经济政策前广泛听取企业意见,政策执行中注意收集企业反馈,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积极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环境。将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人士的教育培养纳入全市人才培养的统一规划,把综合评价作为政治安排的前置条件,有序培养、规范安排、阳光操作,做到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坚决防止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泸州市委统战部经济联络科 胡文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