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非公经济 > 正文
攀枝花市“四抓四重”开创非公经济领域大统战工作新局面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8-23 10:49:2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攀枝花市委统战部坚持“四抓四重”举措,以“大统战”理念推进非公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创新发展、形成合力,取得新的成效。

一、抓合力,重在齐抓共管。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建立与市级相关部门协作机制。一是争取市委政府重视。市委市政府先后为市工商联(总商会)增加了领导班子职数和编制数,支持成立了非公有制经济服务中心,同时赋予工商联新的职能,如将市级领导联系民营骨干企业日常协调工作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坚持每年参加由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牵头举办的全市民营企业家新春座谈会,2017年,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十条措施》。专门采购了2000平方米的房产,提供给市工商联用于服务民营企业综合用房。二是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全市促进非公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由市工商联牵头负责,26个市级部门参与,着力推动非公企业发展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的解决;建立全市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联席会议制度,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担任召集人,16个部门纳入评价单位;建立非公经济人士培训教育机制,市人才办将非公经济人士培训纳入全市计划,市财政局将经费纳入预算,市委统战部牵头组织培训,市经信委、市工商联配合。三是加大工作考核力度。将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工作纳入对市级部门统战工作的考核;在县(区)考核中,增加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工作考核权重和分值。

二、抓联系,重在常态互动。创新联系机制,着力搭建沟通平台,形成常态互动联系机制,并延伸到县(区)。一是建立市级领导与民营骨干企业联系机制。明确每名市级领导联系1-2户骨干企业,每月至少要深入到联系企业调研1次,市工商联负责日常管理和协调联系工作。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全市重点骨干民营企业发展情况报告。这一机制建立以来,全市40家骨干企业纳入联系范围,有力地促进了骨干企业健康发展。二是建立首席服务员联系机制。“首席服务员”由市级有关单位或部门的县级领导干部担任,每名企业首席服务员服务1家骨干企业,对有关企业实行“零距离”“一对一”服务。市工商联负责市级领导与有关企业间的联系协调工作。通过这一机制,使有困难问题找“首席服务员”成为常态。三是建立定期或不定期走访座谈联系机制。发挥牵头协调作用,推动政府职能部门、执法部门等与企业搭建沟通平台,通过座谈会、恳谈会、走访调研、共建活动等形式,加强联系交流,提升对企业的服务实效。

三、抓服务,重在精准有效。坚持问题导向,对非公企业实行精准服务,提升服务的实效。一是助推政策落地。采取专题培训、以会代训、调研走访、民营经济集中宣传等多种形式,协助推动中央、省市委关于发展非公经济的政策措施的落实。2017年,围绕市政府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十条措施》,举办了务实政策专题培训班,对全市300多家民营企业进行宣传培训。同时,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敏带队,深入企业实地走访调研,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十条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工作建议。据统计,通过联动推动政策落地,2016年,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9.78亿元,争取电费优惠7.94亿元,降低铁路运费3.46亿元。二是助推问题解决。针对企业反映的资金、用水、用电、用能等实际问题,通过开展“企业向政府下单点菜”服务活动,协助制定“一企一策”帮扶措施,编辑《非公要情》如实反映等形式,推动问题一件一件的解决。如:通过督办,对2017年全市民营企业家新春座谈会上企业家提出的27个问题进行督办,全部得到落实;通过点单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30余项;通过银企对接,为“红名单”企业协调提供应急转贷资金4.75亿元。三是助推交流合作。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加强与外地交流合作,开展以商招商,先后与上海市普陀区、陕西省延安市等16个外地工商联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组织企业分行业、分产业开展考察和商务交流活动50余次,一些投资考察推介活动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主要领导亲自参加,市级部门、县(区)踊跃参与,形成“统战部、工商联搭台,职能部门、县(区)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如:2016年,通过省工商联的支持,开展“四川知名企业攀枝花行”活动,促成签约项目7个,总投资14.6亿元。2017年,通过上海市工商联的牵线搭桥,邀请上海工商界莅攀开展投资考察活动,举办了5场对接洽谈会,地企、企企有效对接22次。

四、抓教育,重在政治引领。坚持把政治引领摆在首要位置,加强教育培训,树立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良好社会形象。一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开展“与法同行、诚信经营”“坚定理想信念、推动企业发展”等主题学习活动,邀请市委主要领导为广大非公经济人士作专题辅导报告,组织非公经济人士到井冈山、延安等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率先成立市青年企业家商会,加强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的教育引导,一年时间内会员迅速发展到142个。二是加强学习培训。将全市非公经济人士培训纳入全市重点人才培养工程统筹推进,采取“请进来—授课+互动”“走出去—培训+考察”等方式,通过典型交流、现场观摩、专家授课等形式,加强教育培训,帮助提高经营管理的能力水平。近几年联合市经信委、市工商联先后到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举办了非公企业高管培训班,累计培训人数1000余人次。三是加强典型引领。建立非公经济人士荣誉体系,开展守法诚信示范企业、光彩事业先进企业(个人)等荣誉表扬活动。加强与组织部门等协作,推进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和政治安排,累计安排300余人次。加强与扶贫移民、民政、关工委等部门协作,引导全市非公企业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公益慈善等,动员全市79家企业(商协会)与70个贫困村结对进行帮扶,累计为抗震、抗旱、抗涝、城市建设等捐款2000多万元。(攀枝花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