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非公经济 > 正文
江安县夕佳山镇:非公经济组织 发挥三个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6-04 11:37:06)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大棚厂房平地起,瓜果飘香乐农家。春末夏初,走进夕佳山镇,各村都是一片繁忙的景象。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镇充分发挥非公经济组织在市场、资本和社会方面的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取得了丰硕成效。

发挥市场优势,积极参与脱贫规划

江安县庆慧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竹荪丰收

企业对市场的需求最了解。种什么赚钱,怎么种才赚钱?需要问市场这个风向标。

在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初,该镇党委就深刻认识到非公企业的重要作用,通过不同形式与非公企业人士进行交流,共同探索脱贫攻坚新模式。“助力贫困村发展是一件互利双赢的事情。”众多非公经济人士纷纷表示,脱贫攻坚是一次很好的发展机遇,他们非常愿意参与这样一件利国利民利己的大事。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非公企业除承担自身社会责任外,更重要的是为帮扶的贫困村找准方向,做好规划,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脱贫机制。为此,各非公经济人士深入各个村寨,实地了解情况,结合企业的发展方向,形成“企业+基地+专合社+农户”的生产模式,并使企业快速落地建成。目前,已有11家非公企业(协会、家庭农场)进驻夕佳山,流转土地8000余亩,带动贫困村民1000余人。

发挥资本优势,大力扶持产业培育

在扶贫工作中我们经常会有这样的感受——明知道是一个非常好的产业,贫困户也不一定就愿意参与。群众的观望思想非常严重。破解这个问题,单靠宣传是不够的,需要做给群众看才行。

“夕佳山的水土环境特别适合竹荪的生长,我去年试种的10亩竹荪,现在已经全面丰收。”在寨子村的大棚内,江安县庆慧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小兵捧着刚刚采摘的竹荪,十分高兴。张小兵拥有多年的食用菌种植经验,以前一直在外地发展,现在将福建的菌种、云南的技术带到寨子村,修建了3000㎡的食用菌基地,实行种养加工一体化,并准备将这一产业扩展到周边的村寨。

非公经济人士的强势加入,大力扶持优势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夕佳山现代农业的提档升级。目前,夕佳山镇已建成食用菌基地6000㎡,开发花椒种植基地300亩,发展水产养殖650亩,预计产值将达1000万元。此外,大闸蟹养殖、荷莲种植、酿酒红粱种植等产业也在不断发展壮大中。

发挥社会优势,全面帮扶村民脱贫

企业来投资了,建了厂房,建了基地,带来了就业,也带来了好的社会风尚。

“家里的土地闲着也是闲着,流转给这些企业,不仅有流转费还能参与企业分红,平常还能在厂子里打打工,挣点零花钱,真是一举多得。”寨子村村民孙淑芳对非公企业的进驻赞不绝口。非公企业对贫困村民进行全方位的帮扶,除土地流转协议分红外,还直接面向本地劳动力招工,优先聘用贫困人口,让贫困户既有稳定工资收入,又能照顾家庭,切实解决了农村的“三留守”问题。

夕佳山镇五里村渔业专合社丰收场景

此外,夕佳山镇的非公经济人士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建立关爱长效机制,对丧失劳动力家庭及贫困大学生等特殊群体给予资金帮扶。2017年,夕佳山非公企业解决本地村民就近务工500余人,一对一、一对多帮扶贫困户86户,捐款捐物总价值35万元,切实解决贫困户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帮助他们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江安县委统战部 供稿)